Monday, July 9, 2012

社會福利金和老年人健保/莊峻華


社會福利金和老年人健保/莊峻華

在奧斯丁台灣社飯局中,巧遇幾位婦女,知識淵博,十分健談,其中包括社會福利金和老人健保,非常實在之課題,社會福利金,於62歳即可折扣領取,我已領出兩年半,甚有經驗,美國政府,每月十日左右,準時將錢,存在銀行帳戶,若我閑來無事,我則運用信用卡,無手續費利息之方便支票,提前一個月領出。再過不到五個月,我即可參加老人健保,脫離無保險之苦海中。

若達62歳而無工作收入,又無其他大收入時,應該提早領取,此款可供投資,生活費,和捲土重來之成本費用,當然此為我之新開張保險成本,妻已精算過,等到滿齡領取,每年增加7%,但是美金正在貶值中。無職業或繳稅不滿點數之配偶,可選擇領取配偶之一半,遽聞提早領取者,需要再打八折,妻甚驚訝,我覺當然,政府缺款故也。老兩口回台北退休,約是費用兩千美金,住休市省吃簡用,偶爾到燒記打牙祭,一年約是三萬六,環境品質當然,較為習慣。

老人健康險,僅包括住院和開刀,此為甲類險,若要平時看病,需要每月再繳一百元左右,從社會福利金中扣除,其中尚有一約七萬元之自備款額,需要再加購附加保險,約是每月一百五十元,此為丙類,尚有丁類,是藥險,約是十七元一月,老人健保不包括美國國境外之醫藥費用,回台灣並不包括在內。

歐巴瑪全民健保,在2014年生效實施,對65歲以下無健保者有幫助,對無老年健保者,亦有幫忙,此為善事,國家之德政,詳細之實施辦法,正在硏議之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