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16, 2012

落雨天去釣魚/莊峻華


落雨天去釣魚/莊峻華

明嘉讓我跟去釣魚‧清晨四時許,起床整理準備,帶上山東麵館之芝蔴餅,西瓜和哈密瓜,兩瓶飲水,提前出發,此為十週來,首次空閒週日。到達自由港防波堤 ,天公不作美,開始下雨,出發前,休市清朗,南端則是烏雲密佈,想到帶雨傘,却是臨時改變主意,雨傘留在我車上。有許多人打退堂鼓,雨中狼狽撤退,說是今日無魚。

雨勢稍緩,明嘉已經迫不及待,我們熟練之推車,帶上十根釣竿,其中多半為我使用,一旦故障,我可隨時更換。我們各帶兩件黑色垃圾袋,勉強防雨,果然放下釣竿,兩尾小鲶魚之後,天色變嘿,開始下雨,起先明嘉尚且不退,後來風吹雨打,要我尋覓躲雨處,就是堤岸花崗岩空隙處,我將第二垃圾袋,套在頭以下,蹲在岩壁下,全身溼透,聞有退堂鼓者,言語路過,見我狼狽狀笑曰,今日無運氣。雨下到午後,稍停細雨,明嘉已經重新掛竿。

幾日多雨,海水呈泥土色,釣上者均為鲶魚,美國人呼之為貓魚,貌似台灣之土殺魚,台北人曰孤呆,但味道不同,明嘉曰可燉保四物,我在取下魚鉤時,不慎為魚刺傷右小指節處,明嘉臉有變色,立即交代將流血吸出,塗上鮮蝦肉汁,幾小時後,果然止痛,傷口癒合,曰此為秘方,以毒攻毒,鲶魚翅有毒。

雨後不久,已是烈日高照,夏日德州熱浪襲人,滿意之魚群,仍舊不願上鉤,明嘉釣上幾尾沙鱒魚,一種英譯女士魚,幾尾在水面飛跳之媽口魚,是一種青花魚,台語曰花輝魚,在台灣為粗俗海魚,在此地則不然。我之釣魚技術,稍有進步,但仍舊無法有效控制釣絲魚竿,不與底石,糾纏不清,一日下來,使用六枝釣竿,老師傅僅操竿一枝,他口袋裏,都是工具和零件,論魚上鉤數,成績尚佳,憾為小魚,不夠明嘉之成本,要感激其招待此,落雨日海邊垂釣。

我在奧本讀研究所,有漁業系研究生,贈送魚池鲶魚,聯合國有基金贈漁業系,發展鲶魚,提供開發中國家,蛋白質食物來源,休市美國餐廳,將大鲶魚割成魚排,在木炭火烤,佐以沙拉檸檬汁,糙米飯,是南方佳餚,鲶魚生長在淡水,但有一支,流到海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