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近代齊人章/莊峻華


近代齊人章/莊峻華

孟子離婁有齊人章,描述中國古貧人變態,我常忌諱葬禮後食,免淪落為齊人主角,為妻所怨嘆。今日參加兩葬禮,慎終追遠,民德歸厚矣,兩喪家均禮邀親朋,喪事禮畢,餐廳飯局,以代替舊日墦間之祭者。

雨中驅車往一飯店途中,電話通知妻,著彼參加另一飯局,可伺機發放小生意名片,妻曰才不如此下肆症,我僅得先到第一飯店,圖覓校友會長,藉口交禮奠花費,喪主詢問是否吃飯?我見兩排均為喪家親人,連忙告退,並非若齊人章中主角,乞其餘東郭墦間之祭者,不足,又顧而之他,此其為饜足之道也。喪家喪母,享年93,其生平事略,令人落淚,其中30年居美國休市,晚晴公寓,是一生最為平靜幸福之一段,其中經歷過中國近代之戰亂,我認識喪主人,為我們大學校友,其家庭教育,得之於其先母,對政治異議者,並非疾言厲色。

第二喪家為休市老同鄉,許多奔喪者,先人享年95歲,亦是兒孫滿堂,許多人參加喪事後飯局,我與喪主兩兄弟相識,但非深交,我決議日後增進來往,飯局中遇見許多舊日客戶,告知重新開業一事,朋友均甚好奇,有人告之已閱鄉訊文章,稍知動向,許多舊日老友,均因短暫相會,無法詳談,出飯局後,又是各奔前程。

傍晚赴客戶府上服務,提起近代齊人章,客戶願知其詳,傾告之我所謂,客戶曰方始進門,即聞生死事於口中,汝無妻妾,何齊人之有?況乎素食,無酒肉焉得饜足而返?純其無白包之貢,心生愧疚也,而後不需喪事後飯局可也,我長輯為拜,恭謹受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