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30, 2012

小生意/莊峻華


小生意/莊峻華

下午驅車南下梨園鎮,拜訪一位韓國乾洗衣物站,房東需要一百萬一般責任險,新任店東由一位多年韓國客戶介紹,說是我有本領,找到最便宜之保險,我因捲土重來,按照舊方,一一拜望準客戶,取得面對面機會,再以標榜之權威性,保險理財知識,感動一些準客戶,同時亦藉此回憶過去30餘年之生活。

金太太毎天上班12小時,金先生在休市東郊鹿園鎮,主持一洗衣店,亦是早起晚歸,韓國移民,許多小生意者,台灣移民主流為工程師,亦有一些小生意者,小生意是美國商業之最大宗,聘僱最多美國人,許多美國小生意,已漸次為外國移民所取代,蓋移民吃苦耐勞,而且節約儲蓄,有資本投入小生意。

我解釋給金太太,拍照試提供保險公司,第一手資料,讓審查師了解店面,建築和環境,討論內容,金太太做好筆記,有一家韓國代理提供,價格便宜,我馬上投降,恭喜她找到便宜之保險,我不準備東向到鹿園鎮,蓋30年前,我承保過該店,一位台灣移民所經營,許多小生意,一直在買賣之中,許多原因,許多成敗之結局。

零售保險,亦成為一小生意,公司給予商標,但有條件繩繫,必須租下門面,聘僱助理,立下業績要求,我電話尋覓客戶支持,舊日客戶好奇,擔心我之身體健康,其實我亦時間有限,我說是最後一戰,昨日與元兒整理辦公室,柚木油護玫瑰木傢俱,辦公室傢俱,亦出16年冬眠,公司首線經理來訪後,到韓亞龍超市午餐,韓菜辛辣,回辦公室後,閉門午睡,妻女聞訊,皆曰不可思議,小生意早晚倒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