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30, 2011

老車,老人,與老犬/莊峻華

老車,老人,與老犬/莊峻華

妻13年老車,頻出狀況,幾次修理,仍舊無法解決,中途停車熄火問題,然駕車途中,平坦如昔,我想終有辦法解決,於是設法超速公路行,讓老車有奔馳機會,昨日中午,與客戶相會於30哩外,回程不僅啟動後熄火,駕駛盤難於運轉,回家後,請教修車老師傅,師傅曰,約是潤滑液缺乏,購買幾瓶,可代更換,應與熄火不同問題,週前,妻專程到車行請教,說是多開超速公路再看。我到附近更換機油車行,尋求幫忙,經理曰,更換機油時,早已通告,駕駛盤液遺漏,必須修哩,我赧然道,講到錢就朽朽然,在牆壁圖上,指出遺漏所在,修理費約是$1,220,而且不保證解決問題。

我勉强將車開至老師傅車行,他仍舊忙碌不堪,見我勉强運轉方向盤,告知啟動引擎,加入潤滑液,只見引擎有噪音曰,空氣進入使然,容器上有泡沫,不久噪音消逝,囑咐回家後,發動引擎,再行加滿。行前,我亦請教另一老師傅,為我舊日客戶曰,如此老車,不易修理,僅製造車廠代理,較為可靠,修理車價,遠比車值高,況且無有保證,老車問題,層出不窮。此老師傅告知,彼鄭再治療淋巴癌中,幸好在老人保險中,每次治療,需費四萬美元,一共四次,老人與老車相似,年紀老,身體器官,漸漸退化,病況叢生,無法避免。

兩年半前,愛犬嘉理,時年16,腿長一肉瘤,獸醫初認為不夠大,手術後,表皮膚無法覆蓋傷口,直到巨大,傷口流血,有礙於行,手術若似成功,不及一週,老犬中風,全身癱瘓,哀嚎週末,無法進食,醫生告知,即使拯救,亦無法保證健康,於是委請醫生注射,結束老犬生命,幾日前,在荷西公園道上,巧遇老友,攜帶兩俊挺英國拳手狗,兩犬友善,任我讚美,詢及黛西,前昔愛犬,老友曰因腦癌,已過世,年僅四歲,兩心愛犬,體裁顏色,一若黛西,老友似已恢復,喪犬之痛,多情如我,仍舊在傷悽之中。

今年夏天,我到舊金山,拜訪吳公木盛,公常服藥痛苦曰,藥救餘生,時令惶恐,我安慰得癌症,修車老師傅,我或許亦有癌症,只是我不願意,面對現實,而且體會人生下坡道上,像老車,老犬,終需善用每日,珍惜難得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