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6, 2011

中國戰亂幾百年/莊峻華

中國戰亂幾百年/莊峻華

我在鄉訊拜讀,莊豐嘉介紹一本新書,中國百年戰亂精彩,作者為李筱峰等教授多人,針對國民黨之建國百年紀念,我了解今年。中國也慶祝雙十節,紀念推翻滿清王朝,然中國之戰亂,豈止百年?是幾百年,是幾千年,中國之歷史,實在就是戰爭史,改朝換代,均涉及戰爭,今日台灣之可貴,在於西式民主制度,無須槍桿裡出政權,我也是歷史之學生,歷史之熱愛者,一直接觸中國之歷史文物,亦深知其苦痛。

自洪秀全之太平天國軍,席捲中國長江南北,湘、皖軍,取代漢軍旗,若清初漢軍旗,取代滿軍八旗,蓋其腐敗,無法吃苦作戰故也。太平天國十五年亂後,皖系,安徽省,之李鴻章,為軍機大臣,首相,派袁世凱在直隸,河北小站練兵,訓練新式槍礮武器之使用,袁曾駐兵協防平壤,當然無法面對,日本武力,征服朝鮮。袁攜新軍回防京畿,尾大不掉,形成強人。

辛亥年十月十日,中國湖北省武昌,新兵營幾位青年軍官。夜不歸營,惟恐軍紀處分,脅迫管帶,團長,黎元洪,發難,武漢各新軍營,按兵不動,等候袁指示,當時孫文在美國科羅拉多州丹佛市,黎並非國民黨人,彼為天子命官,如何膽敢與流寇為伍?全國各地,新軍駐紮區,均以袁馬首是瞻,袁以此脅迫清宣統退位,國民黨史曰,孫文讓位袁,此書曰孫在位兩月,孫之三民主義講稿曰,彼願為袁之鐵路部長,袁自命為總統,皇帝,從來不曾考慮過國民黨。

袁封各地軍頭為督軍,其中一雲南督軍蔡鍔,與袁不睦,以反袁稱帝為名,在雲南造反討袁,台北許可風花雪月故事,有蔡松坡和青樓豔妓小鳳仙之,愛情故事,反而禁溣正史。袁是怒急攻心而斃,蔡亦病死於壯年。袁死後,中國其實早已分裂,書介紹中曰,有1,400位各地軍閥,雖不及稱王稱帝,曹操筆下之述志令,然確是割據四方,此非中國人之過錯,而是中國人之苦難,台灣人須要認識,提及與中國統一,要避水火而惟恐不及。

我初二歷史老師,蔣毅老,蔣老應屬直隸系末期將領,後歸順蔣介石系,來台後,國民黨安排到,虎中教書,其長孫女為我安慶同窗,非常親切,蔣老提到皖系之,段祺瑞,段執政接下,北洋政府十年,是位好人,蔣介石曾是其保定學堂之學生,也提到中原大戰,此代中國,因軍人忙於戰爭,許多白話文學創作,為1949年後之中國所未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