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November 9, 2011

遭時不遇/莊峻華

遭時不遇/莊峻華

我在2009年底,回虎尾居住一個月,觀察三項地方選舉,認識許多有趣人物,其中有件遭時不遇之故事,雖過多年,事過境遷,仍舊令人感嘆,我甚慶幸自己遭遇。那年,我住朋友一棄屋,出入由朋友接送,遇見一地方民意代表,朋友詳細介紹此人,警界出身,虎中校友,當選鎮民代表,但因購買內衣褲贈人,違反選罷法,正在上訴中,有天,剛好在朋友會客廳碰面,聊天中,知獲一故事。

我和此兄談及虎中往事,我提到一位台大經濟系教授,他說是他同屆第一名畢業,又提到一位初二,即當選之模範生,他亦憶得,但告知後來並不出色,第一名這位,後來擔任扁總統之,首席經濟顧問,他說第二名畢業者,清大畢業後,和妻子在虎尾街'上,賣椰汁維持生活,說來感嘆,正想委請朋友,攜帶拜望,又聞大埤鄉長之先生,亦是留美博士,為妻政治前程,賦閑在家,時代在變,即時在休市,也有少數同鄉,遭時不遇,此中有許多是,化學專門,聞之不覺,正襟危座。

我著實無法解釋,如此循規蹈矩者,無法在社會中,覓得稍微舒適之職位,或許自己之選擇,不在乎職位之卑賤,安份知己,中國儒家也例舉故事許多,百里奚之於牧羊,傅說之於版築,伊尹之於庖廚,僅待明君,然時代不同,社會上絕大部份之,遭時不遇者,均是默默以終,社會並不因此而遺憾。

學校教育,無法絕對保證,就業後之優勢,我之連襟,任職紐約捷運,手下幾位博士工程師,他僅德州農工學士,彼曰名校學位,僅能有四年優勢,四年後,公司需要主管,須有領導創作者,若抱殘守缺者,則難生遷,當然有人不適於上班,適於創業,自給自足,無須為社會風俗所限,亦無所謂遭時不遇之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