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8, 2011

羅斯訪巴落克/莊峻華

羅斯訪巴落克/莊峻華

公共電視台之,查理‧羅斯,在11/15/2011,夜間節目中,和以色列國防部長,伊穆德‧巴落克對談38分鐘,十分引人注目,巴落克10年前為,勞工黨魁,任以國總理,後敗於右翼雷庫黨之夏龍,小布希總統上任後,我就不太注意,以阿之爭,最近,美國之以阿政策,已經有所改變,美國政策趨向,同意巴勒斯坦立國,以色列亦同意,其中尚有細節,需要討論,中間又有伊朗核武之變數,羅斯巴落克對話,非常精彩,以色列從政者之品質,令人驚訝。

巴落克1942年出生,將近70歳,但外貌似50出頭,講話孔武有力,大主持人羅斯,均是洗耳恭聽。17歳從軍,有戰功,曾任以國防軍參謀長,著名之伊薩哈克‧羅賓,有此經歷,服役間,完成希伯來大學,物理數學學士,史丹佛工程科學碩士,1999-2001年,出任總理,與克林頓合作,提出一項和談計劃,是以國建國以來,讓步最大一次,但為巴勒斯坦之,阿拉法特拒絕,克林頓下任,巴落克為以國選民放逐,流亡美國,2005重返以國政治,出任右翼內廷雅虎總理之,國防部長,此番與外交部長,立普曼,同時訪問美國。巴落克講話,比內廷雅虎總哩,更有說服力,他說;

伊朗不能有核武力,伊朗有核武力後,波斯灣諸產油國,均感不安,若伊朗出兵佔領卡達為例,誰都不敢,投鼠忌器,不若處理胡笙一般容易,說打就打,羅斯逼問,以色列是否彈炸伊朗?他說所有選擇,均須放在談判桌上,他分析世界各國,重視此事,令人覺察到,伊朗非挨打不可,巴落克仍舊主張禁運,但須有俄羅斯和中國加入始有效。羅斯再逼問,彈炸伊朗翌日又如何?巴落克曰,此非電視訪問中可談,無奇獨有,隔兩日,有一伊朗核武力問題演討會,美國克林頓國務卿和以國兩部長,均受邀請,內廷雅虎訓令,兩部長均不得參加,保持以國低姿勢態度。

歐巴馬總統訪以色列,巴落克等人,帶領他訪問接近,加薩走廊附近,剛好有哈罵斯打來火箭,巴落克曰,毫無岐視者,歐巴馬甚為感慨曰,若有人如此對待我兩女兒,我亦拼上老命矣,以色列主張,以牙還牙,一千人換一俘虜。我在網路紀錄中發現,羅斯訪問巴落克,有超過十餘年歴史,以國政治不許可,偷雞摸狗者,不像台灣,從政者不珍惜服務社稷機會,又有許多選民,姑息養奸,令人失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