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感恩節聽歌2011/莊峻華

感恩節聽歌2011/莊峻華

今年感恩節,同鄉會理事會努力,將近250位同鄉出席,頗具規模,其中有一節目,別具風格,有4位同鄉,遠從明湖鎮趕來,為同鄉伴奏32曲,台灣古今名歌,許多同鄉上台表演,非常特別,老同鄉難得有此雅興,特此一記,此4位同鄉分別是,郭禮宏、葉愛蓮夫婦,王克漢教授,和侯志恭醫師,均為年輕一代,業餘愛樂者,郭之大姊美枝能歌,亦上台兩次,白牡丹等三曲。

當然,必須要感謝小同鄉,蘇菲‧林小姐,豎琴表演,和她夥伴之雙重奏,非常傑出。最近五、六年,我開始在谷歌之,自我張貼網誌上,聽日本演歌,因其美妙,甚至自修日文,雖是牛歩進展,但敢在家庭聚會中高唱,不久旅行威基基,丹佛,和郵輪途中,經歷許多免費演唱會,從滾石,爵士,靈魂,到汽車城暢銷音樂,眼界大開,增加許多老年情趣。我觀之32曲中,幾首為日本老歌,但均為本土無誤,況且,愛拼才會贏,亦把政治照顧到。

夜霧中第二國道之首歌者,永井清人,唱棄街,在日本已亡軼多年,却在台灣復活,電影悲情城市之主題曲,今夜有位女同鄉,上台演唱,夜晚曲終人散時,我再點三曲,請樂隊主唱重複,郭先生有獨特處,但兩年半前,台北來之,陳景峻兄,佐呂秀蓮在霍福市,美南夏令會中,演唱之悽涼;另曲為本土名歌,鑼聲若響,郭夫婦表演均甚成功,樂隊平素在教會表演,幾近專業。第三曲為,可憐戀花再會吧,也是洪一峰之日本老歌,由會長志佳兄和多才多藝之琇莉出唱。

媽媽請你也保重,應該也是日本歌,其中之省都係指台北,我高中到台北,此歌聞有所觸,今夜難得兩次出現,倒是類似歌曲,孤女的願望,今夜未見機會。車站,補破網等,均有兩次出現,同鄉中許多人,均為昔日科舉高手,疏忽音樂技術之培養,甚為遺憾,歌謠甚能除鬱,為退休良伴,日本演歌,類似美國之鄉村西部歌謠,和台灣老歌相仿,都是慢吞吞者,許多美國歌謠,演唱時,激起熱情,男女老幼,均能隨歌起舞,若上述台語老歌,車站,情意綿綿,令人想起北上列車,入站之往日,格賴德斯‧賴特之,午夜至喬治亞列車,嗯嗯阿阿,訴情不已,聽眾均搖首擺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