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25, 2011

砍橡樹/莊峻華

砍橡樹/莊峻華

有橡樹長於西院下,與新屋華夏比鄰,我常惟恐風颱來,樹幹掉落鄰居屋頂,造成損失,今年秋日前,德州苦旱無雨,有鄰居路過,好心告知,此樹已枯死,蓋其樹葉已乾,與鄰株相異,果然,其他河橡樹葉,仍舊綠油油顏色,許多砍樹者,前來招攬生意,我因不願承認此事實,繼續逃避,蓋樹底幹皮中,尚有兩小枝綠葉,明年春天,或許仍有綠葉來,不久,松鼠結群,剝下幾吋樹皮,始知大勢已去,連忙尋人幫忙砍橡樹。

年輕師傅,投繩結掛,在鄰株松樹頂端,建立樹枝起落基地,此為幾條繩,牽掛結實,用來起落樹枝幹,砍樹業主,瓜地馬拉青年,指點少年師傅,如何投掛繩端,彼曰一砍樹師傅之養成,需要三年。正式師傅,磨車鋸齒霍霍,隨即上樹,完成安全設備,即是皮帶繩掛,非常簡單合理,容易了解,師傅踏採樹幹,肯定堅硬支持無誤,約在三呎前,打下一活結,長繩經松樹稍支架,垂落地下,業主將長繩拉緊,師傅在繩結下三呎處,磨利電鋸,像切豆腐似,鋸削從鋸管噴出,只見電鋸熄火,師傅輕拍鋸口,樹枝幹落下,立刻飛揚其上,業主將懸掛空中之,約六呎長樹枝幹引下,解下繩結,搖長繩回給樹上之師傅,一片片之取下,地上之樹枝幹,見習師傅和另一工人,立刻分解樹枝幹,移出內院,堆積於前院,以便稍後置放於兩卡車上。

我因鋸樹者之安全和功夫,一直在旁觀看。師傅一枝枝鋸下,傘狀樹枝,漸漸鋸出空間,有些樹幹,僅有小腿大小,師傅腰縛皮帶繩索,趴在樹幹上,繫節繩索,小心翼翼,最後,剩下一之與主幹相連之一枝,上下約有四層樓高,已經是三小時多,師傅將繩圍腰與主幹上,從上而下,先是6呎,漸次減少到一呎餘,圓筒型鋸木,從上推下,到底為止,我算底盤樹紋,有42年,直徑36英吋。

午餐後,見習師傅,已經上樹,修剪六株河橡樹枯幹,業主從外議價歸來,幫忙清掃,此為一非常敬業之,鋸樹服務各體戶,一直整理到日落,幾度我想結束,鄰居華夏年輕夫妻,前來聊天,說是在屋內觀看鋸樹工程,我正慶幸無甚差錯,一直到兩庭院,恢復正常。

鋸樹職業,美國勞工界,已無此技術,一切均須仰賴移民,我欲無言,與告親戚,彼知鋸樹內容,此類工作,一般美國勞工無法,亦無機會培養如此功夫,焉談謀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