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November 20, 2011

羅斯訪問拉利堅尼/莊峻華

羅斯訪問拉利堅尼/莊峻華

繼訪以色列巴洛克後,羅斯續訪伊朗之穆哈默德‧哈巴德‧拉利堅尼,彼為現任該國,人權部長,此番授命出席聯大會議,舌戰群雄,美國準備彈炸,伊朗核武設備,伊國體會事態嚴重,派此位英語流利者,來美國面對,美國輿論界。羅斯問伊朗何以繼續回教之投石擊死刑?並且舉出一近例,拉利堅尼,有持無恐曰,此女涉及殺夫,但不至於投石擊死刑,蓋伊國鮮少使用如此酷刑矣,此為回教舊日用刑,尚未廢止,和吊死,槍斃,斬首,電死,和注射等死刑,均是不好,拉利堅尼準備一份,美國各地法院,面對之殺夫死罪案53件,羅斯微笑接下文件曰,你是有備而來。有提問鞭刑,此刑在星加坡亦正在使用,回曰,此刑為小罪犯,若六個月以下刑期,若執行牢獄,則留下終身犯罪紀錄,若更異為鞭刑,執行後返家,鄰居不議覺察,只有更衣時,家人知道,真是各有智慧。提到其官職,人權部,他舉一實例,當犯死罪時,被害家屬,有權赦免死罪犯一死,其部官員,則須努力說服被害家屬,赦免死罪,有時得以成功。

詢及前年,伊國總統選舉後,引發之事端,和美國關心落選人之安危人權等事,他說此落選人,是好朋友,是位好律師,正在面對法律,因為選後有紛爭,造成社會動盪,他稍介紹,伊朗回教共和國之結構,阿雅托拉是回教僧侶領袖,他本人是最高僧侶之顧問;有65位各地甄選之回法法官,其一弟,席德格,為此最高法官;國會,抄自法國,權力與總統府相當,議員各地人民直選,其另一弟,阿利,為現任議長;另兩弟為開業醫生,其父為著名之,阿雅托拉,曾流亡伊拉克。他指出選舉糾紛,比較喜見2000年,美國之平穩,而非德黑蘭之街頭,伊朗有一定之,法律管道。

伊朗發展核武器問題,拉利堅尼認為,不是伊朗國家利益,核武器是古老科技,日本和德國,一個月內,即可製造原子彈,巴基斯坦核子技術,不若伊朗先進,均有核彈,伊朗不畏任何攻擊,禁運有困難不便,伊朗可維持,聯合國應去追查,中東某政權,指以色列,是否有原子彈?也提到巴勒斯坦,阿拉伯之春,他提醒美國,阿拉伯國家,推翻獨裁者後,新政府極可能是,回教共和國,並非西方格式之政府。

羅斯提問,巴勒斯坦兩國論,紐約時報亦問,回答更清楚,應由巴勒斯坦人,自行決定,必須包括哈瑪斯,他認為應該是一國,一國內容許不同宗教信仰,我讀後恍然大悟,週前巴洛克,以色列國防部長之,同意兩國論,又不準巴勒斯坦進入聯合國,有扯進伊朗,原來其中是有更多爭議,只是我之孤陋寡聞者也,巴勒斯坦舊日,一直是一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