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4, 2011

歸家何太遲/莊峻華

歸家何太遲/莊峻華

我因駕車疏忽,引起車禍,心裡難過,內疚自責,原來是一週假期,把自己關在旅店房間,深自檢討,一日復一日,歸家何太遲?此為杜牧五言絕句,前句是,稚子牽衣問,接下是兩句,共誰爭歲月?贏得鬢如絲。

自幼即喜,出外旅行,小學遠足,乘坐小車到鄰近,斗南,西螺,麥寮,騎鐵馬到土庫 ,裦忠,高中到台北,省吃撿用,到埔里探望故鄉,服兵役期間,車龍埔,下湖,苦苓林,小金門等,均是艱苦歲月,但留美憶,一直到小孩學校畢業後,始得暢心旅行,但是體力遠不如昔日。

美國國內旅行,非常理想方便,像西部幾州,科羅拉多,華盛頓,加利福尼亞,和太平洋中之,夏威夷等,均是全球馳名,許多國家公園,阿拉斯加,稍微昂貴,但有計劃,仍可控制,美國許多地方,就像天堂,幾近天堂,我之疏忽,造成保險公司之損失,要在往後,節省旅行支出中,支付保險費用,待還清此債後,再恢復旅行。

寫完前段,心中憂鬱悶氣,已消大半,寫作好處在此,當然我仍想回家,重整旗鼓,我可以注意郵輪旅行,倫敦,夏威夷等,無須異域開車者,繼續旅行,保持身心愉快,幾日來,我一直在思慮,春秋老子和明末亭林先生,均牛車負笈,走出塞外,文獻不曾提及歸家,當然歷史早不在乎,其歸家遲否?尤其亭林先生,早已國破家亡,老子安祠台灣各地道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