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4, 2011

會館募款夜2011/莊峻華

會館募款夜2011/莊峻華

今夜,會館募款夜,整館爆滿,活動自下午開始,一直到深夜,整個停車場,鄰居停車位,和蓬萊路兩側等,難覓一處停車,出席人數超過四百位,堪稱盛會,台灣人傳統基金會,成立二十週年。晚會開始聚餐後,台語學校少年學生,幫忙更換場地,改成戲院座位型,基金會迅速完成,例行業務,頒發十位少年獎學金,其中包括三宗,吳平城醫師紀念基金,林重光愛女愛美紀念基金,和傳統基金,另外,春夏間年會,會館再發一社區優秀青年獎學金,給予非台裔青年,回饋美國社區,如此得奬者,許多人在社會上,均有所成,而且能獨擋一面。

晚會主題演講者,著名導演吳念真,十年前亦專程來休市,專題演講,會館有榮焉,係自於熱心同鄉,葉錦如同鄉之關係,半年前即定下邀約,吳導演近日在台灣,紙風車319鄉鎮演出計劃,剛好五年完成,最後一場,在新北市萬里鄉,有六千餘人與會,觀眾包括蔡英文主席,今前副總統,蕭萬長和呂秀蓮,和新北市長朱立倫等人,紙風車兒童藝術工程,是導演誰的台灣主題,內容結構,剛好亦是台灣自由時報,今日頭條。

導演能言,講前撥放兩小節影片,一為台灣查姆人,歌誦台灣女性之,任勞任怨,為大歌星江蕙更衣間段作品;第二節為應文建會邀請,講到一雜貨店故事,均是台語,均很本土,兩節十餘分鐘後,聽眾已經熱絡非常,導演果然名不虛傳,開始介紹紙風車故事,此為五人理想,吳念真,吳靜吉,簡志忠,柯一正,和李永豐,李為執行總幹事。五年前,紙風車計劃,將舞台劇,搬到全國各地鄉鎮,凡是認捐達三十五萬元新台幣之鄉鎮者,紙風車立即出演,幾年前,我在大話新聞節目中,聞此計劃,當年已經開始,昔日虎尾高中吳萬看老師正中風,其子在虎尾捐一場,大話提到這一段,雲林縣是第一縣,二十鄉鎮完全演過一次,因為雲林人四出工作謀生,又愛鄉心切,導演曰,心之所在,即是故鄉之謂也,約是2007年秋遊佛州奧蘭多,迪斯奈世界,有一紙風車舞台劇曰,香慕,講一為美魚失蹤故事,不知與此紙風車,有否因緣?

會館成立二十年,真是篳路藍縷,如今有成,與同鄉會42年,合作社36年,均是休市台灣人社會之中堅,尤其到老年退休,始知如此社交圈之重要,會館活動許多,有成人繼續教育,台語學校,老人遠足,各類義捐,同鄉會活動,泰半使用此館,真是前人有智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