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7, 2011

修理暖氣機/莊峻華

修理暖氣機/莊峻華

清晨,妻告知暖氣機故障,室內溫度滯留於華氏63度,室外38度,寒流過境,夜間室外將是27度,冰點以下,冬季尚未開始,加拿大寒流,已經逼近,我連忙準備工具,拉下階梯,登上天蓬,試圖點上暖氣機火點,以便引燃,居此屋愈31年,不曾點過此機,火源位置,居然弄錯,連忙請教老師傅明嘉兄,幾年前,他曾來幫忙,亦是近冬時刻,暖氣機偶見不支,煤氣熄火,休市夏天酷熱,冬天奇冷,冷暖氣機,輪流故障,偶見忙碌。

明嘉開工作車來,領上一小筒工具,我跟上天蓬,屋頂天蓬狹隘,兩老人勉強登上,我幫忙舉燈,聞及煙火味,知我已嘗試點火失敗曰,是否按下按鈕開關,此為點火前要領,按下開關,則煤氣通過,結果點錯位置,需要將一防火鐵板拆下,始見引火處,活源迅速點燃,但無法完全燃燒,吹風機正在轟隆作聲,另人誤會,暖氣機已點燃,明嘉認為溫度計有問題,下梯後,伏特計調查線路,我一生欽佩能使用伏特計者。屋內溫度計,似乎未故障,再登天蓬。

暖氣機上,有一自動控制機器,幾條線路,明嘉手搬其一轉盤,暖氣激立刻有加火聲響,但無法固定,自動持續,此為故障之所在,老師傅拆下溫度控制器,帶我到一冷氣機零件行,購買零件,一路上問我,何以最近不見我,參加師大校友會活動?我稍解釋,我們是校友關係,明嘉移民美國之後,專攻家庭維護,水電冷暖氣等均通,木工屋頂地毯等工程,無所不包,經濟獨立,而且小孩均為專業者,在社會上,獨擋一面。

我因使用濾水器,接頭圈管不夠,遇有損壞,亦或搬家遺失,無法補充,蓋新式水龍頭,不再使用如此接頭,於是明嘉再領我到一水電零件行,店員聞我提及逆滲透,立刻取出一張名片,告之一濾水機公司,我們在西南尋找此店,但並無所獲,明嘉提到一家水電零件大盤,著我改日去尋找,時值中午,我們到惠康市場小吃餐館,原來是常去日本料理店之同老闆娘。

回家後,老師傅熟練之安裝,新購零件,暖氣機恢復正常,我說交錢,他再三推辭,說是幫忙耳,於是我寫了一張支票,他說太高也,於是刪減過半,我邀請他再坐聊天,他說難得機會,剛好女兒從歐洲回來,準備回奧斯丁,明嘉說是奧斯丁房屋有問題,可請教他,我好運,如此寒日,剛好老師傅有空,替我修理暖氣機,解決一大問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