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4, 2011

從美航破產談起/莊峻華

從美航破產談起/莊峻華

週前,霍福市之,美國航空公司,宣佈破產,真是怵目驚心,美航為全美,第三大航空公司,是最後一大航空公司,宣佈破產者,前兩大公司,聯合和大陸,三角洲和西北,均宣佈破產後,又重新組合,形成前二大,但破產前之股東,一般股票持有者,均掃地出門,我曾有此經驗,三角洲航空,七千美元,全軍覆沒,華爾街佔領者,抱怨股市操縱者,獲利過多,真是不知所云也,一般投資者,均須冒險,需要經過如此教訓,投資泡湯,國稅局僅許可一年損失,三千美元,若股票買賣獲利,則是錙銖計較,當年扣稅。美航負債290億美元,手上有現金50億,可供繼續營業,重組間,除股東掃蕩外,亦將與債主銀行論價,並且與員工,討價還價。

美航,希臘,義大利,愛爾蘭,西班牙,葡萄牙,和美國等,均是負債過多,周轉不靈,資本家常以借貸賺錢為美談,直到生意收入,不敷支出,所以保守者,主持家庭經濟,均講究節約儲蓄,美國社會中,許多陷入房地產困境者,均在房債上,一失足成千古恨,也不知政府要如何拯救?美國新有職位,薪資均非高檔,公司高層待遇,必定趨向合理化,否則行將一一破產,經營成本過高,無法與世匹敵。

911後,美國航空旅行業,有很大變化,爲求飛行安全,機場安全檢查嚴格,終究影響旅客情緒,空閒旅行者,不若往年熱絡,逼使航空公司,合併班次,安檢費用加在機票上,影響到旅行成本,威脅到公司利潤,幾乎所有公司,均有此困難,美航必將迫使與其他公司合併,謀求生存,國家則不然,因主權故,希臘經濟破產,德法兩國,正在討論,如何過問希臘財政?如何討論歐盟,亦或歐元國,在政治上,像美國聯邦政治一般,真是不可思議,但政況的確迫使,德法兩國‧作此思考,非常有趣。

鄰居艾斯帖拉,將住屋掛牌出售,一個月內成交,有建商將舊屋拆除,擬蓋百萬華夏新屋,艾斯帖拉因房地產稅過高,不願浪費,出讓給年輕有能力者,社會上總是有富有者,能力足以負擔如此,生活方式,毎人均須為己打算,公司負責人物,能否爲公司打算?國家執政者心態如何?則非我所能猜測,有趣者為我,著實無法過問,子曰肉食者謀之之謂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