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老屋冷暖氣/莊峻華

老屋冷暖氣/莊峻華

明嘉兄感冒,前來幫忙修理暖氣機,室外溫度華氏40度,起初判斷,天蓬上自動控制器,功能喪失,裝上新器後,重新使用,正想解決一大困難,不想幾日後半夜,為妻吵醒,說是暖氣吹者冷風,室內溫度奇冷,我躲在兩層棉被中,幾小時無法,重新入寐,翌晨,網球局前,上天蓬點火,待燃火後離去,心中始終掛念,暖氣機問題,尚未解決,提早回家後,暖氣機又熄火,妻又嘀咕數句,說是已拜託姊夫,三十餘年老師傅,前來診斷,說是熱交換盤漏空氣,是故,煤氣無法繼續,暖氣機已經老舊,必須換新,費用是$2,000,週一可來動工,說到金錢,我面有難色,真是嚥氣,親戚同情我無收入,給於折扣,並可兩次付錢,我仍再遲疑中,此老屋,繼老車後,給我老年生活挑戰,夏天枯燥,草皮盡失,需約$8.000,塡沙換新;天蓬上隔冷熱化學棉,連工錢也是,$8,000,我將吉屋出售牌掛出。

掛牌售屋,仍舊需要整屋後,始得成交,契約附件上,說明清楚,鄰居路過,說是取下出售牌,好鄰居難覓,新屋亦有新屋困難,於是我取下售屋招牌,電話明嘉,再來幫忙,幾日來,我從計劃隔溫設備,到移磚,移沙,移花草等,鍛鍊身體,到憂慮暖氣機,真是忙碌不堪,老鄰居艾斯帖拉,售屋給建商,一週內需要搬出,建商將拆屋蓋華夏,鄰居鼓勵廢物利用,正合我意。明嘉有持無恐,最壞打算,就是更換新機器,詢問冷氣機噸位,我居然找不出標誌。他認為更新機器前,再查幾處零件,他認為微火中斷,可能煤氣管漏氣,是故壓力不足,暖氣機無法加溫,新自動控制盤,無法發揮作用,必定是溫度計,一支銅線溫度計,將火溫傳達到,自動控制盤,調節冷熱風扇。

果然,微火接頭處,另有青火苗,表示漏氣,壓力學理論,完全符合,明嘉更有信心,我們到五金行,終於買到36吋銅線,更換零件後,鎖緊氣管接頭處,點燃暖氣機,燃火持續後,明嘉駛離去,此為週日下午,我真是感激不已。妻仍舊不滿,說是都是煤氣味,在車庫內可聞及,如此老機器,早該更新,又說是風扇不停,為過去所未有,於是,我稍加解釋。

煤氣有一氧化碳,是無臭無味,車庫聞到煤氣味,早就死亡,無理取鬧之一也;溫度調到華氏75度,室溫71度,風扇吹出熱風,表示暖氣機,不曾熄火,仍在功用中;妻爲節約能源,將溫度計,調到70度,室溫71度,當然風扇吹者為冷風,此為自動控制也,老屋無法如昔,誠若老妻,不能同日而語,不能要求相同,妻聞言大怒,要依德州共有財產法,均分財產,我解釋要我老去後,財產始有均分之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