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8, 2024

台北市城中幾座花園/莊峻華

 台北市城中幾座花園/莊峻華

三月初回台灣整牙,住火車站前客棧,清晨散步到新公園喝豆漿,無意間遇到杜鵑花怒放,隨後的一個多月,我就陶醉於台北市城中幾座花園,比起當年,我說是上世紀中葉之榮星花園,更加有趣,而且更自然美麗又免費,我是位環遊全球,參觀過無數座花園之老遊客。我遇到的是台北之杜鵑花和櫻花,還有大理花,天竺牡丹,和一種俗名蜘蛛花之草本科,這三座花園是總統府附近的228公園,介壽公園,和總統府;自由廣場花園;和大安森林公園,當然建國假日花市也可以順便加入,我在1975年離開台灣,首次巧遇春天台北的花季。

228公園過去是新公園,現在有許多杜鵑花,無需上陽明山觀賞杜鵑花矣,新公園內就有許多處杜鵑花叢,而且是五花八色,台北市政府培植幾色杜鵑花於一叢,花開時同時展示於一處,巧奪天弓,而且這些杜鵑花都是老株,花開時非常壯觀美麗,加上台北春雨。這些杜鵑花一直培植到介壽公園,就是北一女中校園和新公園之間,為紀念蔣介石生日而建。杜鵑花也種植在宏偉的總統府庭院,走過總統府都可以駐足拍照留念。台北市政府也開始種植日本櫻花,這是全球趨勢,櫻株尚且年輕,再過半世紀,必是蔚然壯觀。

過東門和南門,就是自由廣場,這自由廣場就是原中正廟,是1975年蔣薨後興建,後來加蓋兩座國家音樂廳和國家劇院,都是中國古典建築,中正廟比較像帝陵,但是自由廣場面積廣大,有很多花圃,也有梅林,梅樹都已經結實累累,顯然冬殘日梅花盛開時,必令中國人落淚不已,我曾參觀過日本大阪城之梅園和桃園許多次,都未遇梅花開,看到桃花和櫻花,大阪城規模更大更宏偉畢竟是三百五十萬石之大諸侯,豐臣秀吉,比蔣介石有實權。

再來就是大安森林公園和台北市之建國假日花市,大安森林公園座落於幾處台北市大道間,我誤以為只是原建國南路和信義路之國際學舍,讀大學時夏天,我常坐巴士到國際學舍看電影,所以不以為異,沒想到這是一座大花園,我看到天竺牡丹,就是日本秋田種,北市政府將它植於盆















中,現在是開花季中,非常美麗,而且有一種蜘蛛花,我在休市後院有種植,台北早開花,我贈送許多給球友兼花友,看了森林花園蜘蛛花後,明年春天她將旅行台灣拜訪大安森林公園之蜘蛛花海。

我原想走私幾顆大理花根來美國,後來在建國假日花市看到一小盆要價150元新台幣,我始放棄此念,美國兩塊花根是12美元,相差有限,但無海關麻煩,新竹大霸尖山軍營上廟裏庭院,也種許多大理花,花開四季,我將許多美麗花朵相片,分享全球讀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