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9, 2024

師大化學系之因緣/莊峻華

  師大化學系之因緣/莊峻華

最近我又開始熱衷於大學母校之活動,我在台北市短居一個多月,有兩次造訪師大校區,一是公館理學院,一是和平東路本校,我和師大之因緣甚長,包括高中時代,我是師大附中之畢業生,從高中時代,就在龍泉街出入,我們家有五位師大畢業生,二姊家政系,大姊夫國文系,大嫂和大弟生物系,我是化學系。因畢業於化學系,我服完兵役,教兩年書,就順利拿到助教獎學金來美國,兩年後取得碩士學位,工作三年不到,結婚成家,不久失業,改從事於販賣保險證券20餘年,在美國立足生根。我歸功於師大化學系,成就了我的自信。

2013年,我曾拜訪公館的化學系,當年的系主任,就是現任的師大副校長,陳焜銘教授,當年他出示我系教授陣容,非常堅實,泰半是留美博士之教授,設備如Mass和NMR等都非常普遍,大學部學生都可已使用到,系裡已經接受社會上之化驗疑難怪症,走入權威性之應用化學領域。去年,陳副校長來訪,我再提到化學系畢業生之就業出路問題,副校長曰已經替台積電培養人材,這次我到系主任辦公室,願聞其詳,有位洪教授曰台積電這種高科技公司,需要有邏輯訓練背景之大學畢業生來接受實業訓練,就像現在化工電機博士班學生,早已在化學系物理系上挑選,我猜是物質科學,休大的謝兩參退休電機教授,確實證明此趨向,近代科學之演變如是。

我確實在上世紀七十年代末期,找不到化學工作,所以只好賣產物和人壽保險,後來加上一般證券,其實主要是基金退休金,我說我能無中生有,其實主要是上述之邏輯訓練,化學系之學生培養,有這麼一段,微積分,微分方程,高等微積分,分析,有機,物化等一系列,有一套完整之訓練。

當年,師大是公費制度,造就像我這一般的清寒學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