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21, 2024

拜訪母校師大附中/莊峻華

 拜訪母校師大附中/莊峻華

每次回台北市,我都會拜訪母校師大附中,過去多半是附中同窗河南臨漳人郭鵬霄兄帶領,參觀他為母校興建之體育館,這次我藉參觀大安森林公園和建國假日花市,步行到附中校區,剛好遇見六千位小學績優生,參加附中初中部理科班甑試,非常劇烈,名額有限,許多家長不知道,理工科甚難當總統,統治國家。

日治時代,昭和12年四月一日,成立台北三中,就是師大附中之前身,1937年,國民黨不承認日治時代之學校制度,但仍舊繼續使用當年之建築,日本人實在,當年附中之紅樓建築仍在,而且很漂亮。附中的前操場已經蓋上幾棟大樓,都沒有日治時代之氣魄!而且需要經常維護。後操場較為完整,舊游泳池已拆除,有兩網球場,非常難得。後門出去是舊空軍總部,和私立延平中學,延平是台灣本土學校,現在令人刮目相看。

我讀附中時,附中是第二志願,這是傳統中華文化之大壓力,還好附中當年尚有四二制實驗班,非常優秀,後來我考入師大,藉口家境清寒,需要公費補助,始解脫此社會之窩囊氣,到了美國之後,海闊天空,沒工夫煩惱當年考不上建中和台大,在社會上混得可以,讀附中和師大,不再羞怯道出。其實當年,我舅父陳定遠牙醫之長子,陳超群醫師,就是附中出身,四十班,當年第一志願考入台大醫科,西德波昂大學醫科博士,他普通40班名人有連戰和陳履安,黨國後裔,國民黨顯赫,聽聞附中在中國較有名氣。

我在附中這位同窗好友郭鵬霄兄,是位傑出的建設商,有約300位職員的公司,我在網誌上看到他也承包柯文哲市長之大工程。他帶我參觀工地,有一座在鶯歌15億以上之美術館,已經完工正待驗收,牆壁堅厚像附中體育館,可以阻擋中國人民解放軍之礟彈和坦克,此建築位於鶯歌第二捷運線,面對我祖先三峽鎮,我特別拍照留念。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