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4, 2024

拜訪母校台灣師大2024/莊峻華

 拜訪母校台灣師大2024/莊峻華

這次返台整牙雖是醫療需要,但非迫切更不是必需,主要是我有11年未曾返鄉,雖非落葉要歸根,但乘老身體尚可活動,經常長途旅行,兩次在休市遇見母校年輕校長和副校長等行政主管來訪,心生感激,眷念這栽培過我的好學校,沒有理由不能不專程拜訪,所以特別注意兩艘郵輪的橫跨太平洋之行程,一是四月十日珠寶號從東京駛返西雅圖16日,此行程早已售罄,因此注意到精神號五月八日,從溫哥華駛出東京之18日行,我在返台首行程中,得知我的牙醫再需要兩週,始能完成下層假牙,於是我在台北旅店,訂下今年第二次返台行的郵輪船票,就是溫哥華到東京這一段,其他的都是飛機票,也都順利購妥。三月初之首行,抵達台北是下午,連絡到我的牙醫後,當夜就有門診,陳大夫立即規劃新假牙製造過程,過了週末,我順利的和同窗班長黃瑞耀博士,約好拜訪母校公館理學院化學系,化學系是擺出陣仗接待,非常有趣,我有專文報導,呂主任專車載我們參加陳副校長之午餐招待,許多年輕教授陪席,下雨天我們又有呂主任趕到和平東路本校,拜訪校友會公關中心,非常隆重,不巧吳校長招待法國學者事忙,不然我們已趕到大禮堂會場,只待下次。

隔一週,我意猶未盡,在週六又搭車重返和平東路,這次未麻煩任何人物,我只是親自再訪問這座深具感情之學府。我在羅斯福路和和平東路交界下車,然後就慢步走向師大門口,我二姊惠美,當年就讀家政系,幫我安排在校門口一違章建築陋巷內,參加台北五省中聯考,我果然考上附中。剛才忘記交待那座台電木造辦公室仍在。師大校舍已經擴充幾倍大,但無需認真回憶,也可以認出當年幾棟台北高等學校之建築,我找不到樂群堂,約是11年前公關室美麗之淑媛姊還招待我一杯冰紅茶,樂群堂樓上是活動中心,我們辦過學術演獎,普渡大學諾貝爾獎布朗教授愛徒范凱達教授,在此發表其硼急進分子之研究,就是布朗之專長,幾天前我忘記提起給化學系之姚清發教授,他是布朗之徒孫。

過樂群堂需要走地下道穿過師大路,就是老龍泉街,師大校園美化許多年,我們的男生宿舍新蓋也有半世季矣,我們當年住的男生宿舍是台北高等學校之學寮,這是日治時代之學制,過去教育部不喜歡提及,其實日本帝國時代,高等學校有帝大般之地位,台灣有台北高校,也有台北帝大,戰後東京一高併入東京大學,二高併入東北大學,三高併入京都大學等等,日本也有師範大學,是高等師範升級,若東京高師改制東京師範大學,廣島高師,改成廣島師範大學,我相信北京師範大學,來自北京高等師範學校,明治維新,帝國學校制度,取自英帝國學制,二戰後,日本採取美國學制。

描述不完,以前我常參觀美術系師生畫展,每年台灣的重頭戲,這一次我巧遇一位東海出身的女畫家陳玉美,她在美術系有一畫展,是西畫,金屬顏料,別有特色,我將在下次介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