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12, 2024

拜訪母校化學系/莊峻華

 拜訪母校化學系/莊峻華

今年有機會返台整牙,特地拜訪母校化學系,因緣巧合,2013年也是整牙返台,專訪公館母系,招待我的陳焜銘系主任,就是這次接見我的行政副校長,我固知陣仗之大,特別邀請我們1971級乙班班長黃瑞耀博士同行,瑞耀係清大碩士,東京帝大哲學博士,清大教授四年,竹科駐日代表到退休,讓我甚有顏面。我們約好在理學院前會面。

副校長當日有事,但立即安排其同班同學姚清發教授接見,並交待將出席午餐,這位清發兄出身愛阿華州大,是我們有機界大老普渡大學諾貝爾獎得主,布朗教授之徒孫,教育部授以中央課程與教學輔導諮詢自然科學領域召集人重任,我們有詳細之交換意見。隨後陸續有系主任呂家榮教授加入,我們就在他辦公室聊天,林文偉教授,葉怡均教授和杜玲嫻教授等均加入,後來得知葉杜兩教授今年夏天,均將遠行我們德州大學奧斯汀本校,參加半年交換學者計劃,我立即報告在休市校友會主辦詹怡姊,也是我們同窗,她表示將竭誠招待。

我在十一年前訪問焜銘兄,就在他辦公室讀過母系之師資陣容,泰半是留美陣容,像焜銘本人是常春藤名校賓系法尼西亞大學博士,系主任後又任理學院長,當今化學系師資陣容和設備等,與我們當年迥然不同,十一年前焜銘介紹,系已幫忙檢驗校外化學疑難怪症,如今,化學系開始培養台積電之職員,詢其故?姚清發教授有說明,後來葉怡均教授也有補充,真是有趣。

焜銘兄招待我們到一家精緻之素食餐廳午餐,飯後呂家榮主任驅車,攜帶我倆拜訪校本部校友中心,非常有趣,校友中心主任,仍是同一位教授銜,見到一位鄧麗君簡任秘書,顯然她有高考資格,另一位是行政專員楊雅雯,她是安排拜見吳正己校長者,國語中心主任蔡雅薰教授也前來,我們都有休市見面之因緣,呂主任再帶我們到古蹟大禮堂,想與吳校長不期而遇,結果他還是太忙,現在的師大行政主管都非常親切有禮,又有學問,後來我又私自拜訪師大本校一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