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11, 2024

整牙過程2024/莊峻華

 整牙過程2024/莊峻華

十一年前,我遠赴台北首次整牙,由牙醫表弟陳超然大夫診治落牙,八年餘滿嘴落牙繼續,老人健保添增四千美金一年齒險福利,美國牙醫和我均誤會包括假牙,結果是包括拔牙和洗牙兩項而已,我的雙層假牙耗價約是五千美金,加上用盡當年四千美元之新齒險福利,該套假牙品質普通,不久我因吃蕃石榴咬碎一齒,影響假牙結構,幾月前該碎牙發炎,我想時間到,我必需專程返台整治假牙。我想順便搭郵輪從東京返美,結果該郵輪客滿,於是我僅能搭飛機來回,機票便宜者是分兩段,經東京返台,因為班次多,競爭劇烈,所以我的理數點數均能發生作用。

抵達台北火車站前旅店時,和診所聯絡上,當夜七點半門診,大夫評估些時,決定拔掉該顆小牙,整理右側上下兩顆蛀牙,就是鑽淨蛀牙,填上金屬,配上臨時牙套,準備製作永久牙套,拔牙後需要觀看傷勢恢復狀況,再決定製作假牙模型,就是咬牙齒模。他畫一簡圖,給我一估價,我因高中借宿舅舅府,舅舅也是牙醫,技工專門製作金牙套,我故知金牙套有價值,於是帶來幾年前一顆黃金落牙,他給我約六百餘美金之折扣,兩萬新台幣,好讓我高興。

我從旅店走下捷運站,搭板南線八站就到後山崥診所,非常方便剛開始,拔牙和鑽牙很是緊張,後來完工,漸入佳境,他在舊假牙上填補一假齒,補空拔掉之小齒,臨時牙套換上永久牙套,舊假牙更加堅固,他說假牙需要仔細調整,他已經開業50年,經驗豐富,幫他製作假牙之技師和他,他小弟阿吉,都曾在其父診所實驗室鍛鍊過,阿吉現在在中國福建設廠,出產假牙成品,規模更大,掙錢更多。

上層假牙已竣工,但底層僅及咬上模型,無法趕上我之回程,他再需要兩週時間,於是我馬上訂妥五月八日船票,從溫哥華上船18日抵東京,再搭機飛台北,趕上27日門診,回家後陸續將幾張機票補上,都是哩數和點數,只花一些手續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