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November 17, 2023

北海道大學校園秋色/莊峻華

 北海道大學校園秋色/莊峻華

我們在10/29/2023,從青森縣弘前市,搭車一日到北海道之札幌市,先搭特急號到新青森,換新幹線到新涵館北斗,再換特急號到札幌市,新幹線穿過著名的津輕海峽地下隧道,翌日,我在旅店職員協助下,按其彩色電腦印出圖,步行到北海道廳和北海道大學校園,觀賞札幌秋色樹葉變色,再過一週就是落葉時候,我曾拜訪札幌市許多次,也喜愛札幌啤酒。

道廳是紅磚大樓,我喜歡比較台灣的總統府,過去的總督府,因此可見當年日本帝國對台灣的重視,今年不巧遇道廳整修門面,和內部結構,僅在外面掛上一大面彩色布圖,台灣的總督府大廈,幸好蔣介石採用為其辦公室和國防部,不像南韓仇恨日本,一舉拆除漢城那座,仇華也改漢城為首爾,連韓文漢字都改成八掛文,再提到中國人馬英九仇日,當台北市長時,拆掉明治大橋,台灣人後悔,留下橋墩石塊,但無錢拼湊回去,中國執政者之無知。

古道廳已經是博物館,真正北海道廳辦公室是在北後的幾棟大樓,清晨看到許多年輕男女職員,西裝筆挺整潔女裝來上班。看不到紅樓真面目,但紅樓大廳有美麗之日本花園兩側前庭,古樹參天,花園水池流水,許多觀光客,我拍上許多相片留念,也標指水滸傳上的白楊樹。

移至不遠之北海道大學校園,此大學原是帝國大學,非常完整,我們沿著校園內大道,走到一處並木林,在醫學院旁,這就是迷人之日本秋色,紅黃葉色,引來全球旅客,當然也引來許多日本遊客,我將出示幾張相片,我年輕時常驅車旅行科羅拉多州,遇見類式風景,留下多少美憶,倖巧我尚能步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