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8, 2023

再訪日本京都市2023/莊峻華

 再訪日本京都市2023/莊峻華

今年春天,我們搭機前來日本賞櫻,京都市是一遊之地,但我們僅拜訪清水寺,然後就回大阪市酒店,十分遺憾,這次我隻身旅行,胸有成竹,也從清水寺開始,我先從福島站搭普通車到大阪站,再換快車到新大阪站,然後換新幹線快車到京都站,下車後馬上購買京都府公車一日劵,先上清水寺線,全程都是客滿,巴士是一輛接一輛,全球和日本遊客,雲湧到來,我印象中德川家康經常住清水寺,雲籌維握,處理關西兵事。我很熟練的步行上崗,拍攝相片留念,這清水寺諸廟宇,都有千年以上之歷史,秋季年輕女遊客,更不吝打扮成日本姑娘,穿著美麗多彩和服,頭㻸鮮花,非常美麗。

祇園就在清水寺緊鄰,也是鬧區,電影背景處,真是擁擠不堪,天色陰暗,有下雨之威脅,我連忙回清水道搭巴士北上,上次愛美同行,只求安全,這次我鐵定找到京都大學,地圖上標誌在清水寺北端。當然我也是不斷詢問,下車時已經在京大校區,也找到正門,我對京都帝大特別羨慕,我在台灣師大讀書時,系主任程祥榮先生,早年畢業於京都帝大化學系,據校園內一位溜犬退休老教授曰,當年化學館迄今屹立,我特別拍攝一些相片留念。最近,台灣師大副校長陳焜銘博士來訪,我們提到高等學校,師大前身是台北高等學校,京都也有三高,副校長提到金澤市之四高,真令我驚訝,東京是一高,仙台是二高,先父諱明來公在我考上台師大時,就告訴我台師大和台北高等學校之淵源,也是我旅行日本各地,拜訪舊日高校建築之動機,舊日高校,英帝國學制,在戰前均已改制為帝大,連英國之伊頓高校和落格比高校,均已升格為學院,土井晚翠和夏目漱石在東京帝大畢業後,都先在仙台之二高,和熊本之五高任教。

銀閣寺是下一站,是在京都帝大校園之北端,搭公車下車後,就沿著哲學之道,琵琶湖疏水道前進,我未進入參拜,這是室町幕府一位大將軍之辦公室,環境幽雅,下次再來拜訪。於是我又搭車到另一方向之金閣寺,約是15年前和愛美及琳兒,進入拜訪,非常特殊美麗,是世界之寶藏,這次我也未進入,因為時間和陰雨威脅。

搭地下鐵回京都站前,我看到舊京都京畿皇居,這是明治天皇舊居處,大政奉還後,明治因京都戰亂破壞至巨,遷都江戶,我也是最近才學得知識,長州軍攻入京都,破壞甚巨,後來薩摩軍聯手長州軍擊潰德川幕府。舊皇居仍是緊閉,規模甚大,沒有天守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