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4, 2023

北海道釧路行/莊峻華

 北海道釧路行/莊峻華

此次北海道釧路行,純粹是追著名之丹頂鶴,非常順利,我們一行四人,搭乘日鐵特急火車,清晨從道府札幌市出發,約是八小時火車,橫跨西東北海道,抵達釧路時已是黃昏,旅店職員幫我查好搭車方法,翌晨,我們走回火車站,搭巴士到釧路市丹頂鶴自然公園。其實這是一位在青森縣弘前城相遇之台灣人導遊所肯定之路線,他說有一處是人工培養,一處是天然丹頂鶴聚集原野,都可以看到,釧路市附近有許多景觀點,尤其是溫泉,引來許多觀光客。

我們在門口購買入場劵,迫不急待入園參觀,丹頂鶴果然久違了,自然園約有十圈濕地,前面是空地,有自然小水溝流水,丹頂鶴一般都是一對,園列其名,出生日,來園日,野生或是園生,釧路已經可以繁殖此鶴,圈圈均有廣大蘆葦叢在北後,鶴得自由進出,我數一下自然園,總共有十五隻,可能有幾隻飛出園外,當有圈內鶴鳴,圈外不遠處也聞得共鳴,顯然亦有原始鶴在圈外。

機會難得,我在園內徘徊幾小時,本想再參觀幾處景區,但因無車輛,步行不便且不安全,我們購買多處票價,但僅能參觀一處,於是自然園取消我們原購全票,改為單一處票價,非常公正無欺。

約是下午一點,園職員告知巴士最後一班為一點半,建議我們叫計程車到機場,再搭另班巴士回釧路市,我們回程車票是下午五時,於是我們有一冗長討論,因為我的日文不夠流利,但我堅信巴士公司是大株式會社,應該保證車票回程時間,原來自然園在兩週前改為冬季時間,巴士不再進園接乘客,自然園在下午四時關門,我們需要在公路旁候車,熱心女職員下班時,特別下車指點我們過馬路候車,因為日本是左邊駕駛,有別於美國之右邊。

北海道早暮,下午四點已經烏黒一氣,我看到六隻大麋鹿,熟練安全地穿過馬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