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21, 2023

再訪熊本市2023/莊峻華

 再訪熊本市2023/莊峻華

今年春初,愛美和我來訪日本賞櫻住博多,我們重訪熊本市,主要是拜訪被地震震跨之熊本城,沒時間重訪水前寺花園,這次我特別趕到水前寺,心滿意足,有一年我們在水前寺前旅店住四夜,對城和寺有深刻印象,最近台灣之台積電在此設廠,熊本市更加熱門。

旅店櫃台教我,就在店前搭市電車到熊本城,而且事後可再搭該車到水前寺,節省時間。我到古城時,從停車站步行入城,已經有許多遊客,過護城河到天守閣入口,拍攝相片留念,然後走向神社方向,以便接近雙城天守閣,最近我在網誌看到一則介紹熊本城興建史,應該是豐臣秀吉一部將,征高麗後,協助大名細川所建,城設計固於防守,西南戰爭時,擋住薩摩叛軍,其中幾位年輕校佐,引起我注意,像兒玉原太朗和乃木希典,兒玉當過台灣總督,乃木是日俄戰爭之主將。我在神社板凳中靜坐休息,旁邊有一小孩,好奇觀看我的德州牛仔帽許久。

然後我走回原道,準備回去,城前廣場已經圍上一大群觀眾,正在觀看一節目,廣場甚大,是一騎射表演,有主事者介紹,然後有三騎士,馳馬奔馳而過,先是模擬射靶,然後實箭射擊,幾陣歡呼,我請教旁邊一位小姐,她說此武術已經有上千年歷史,後來我在大阪城城也遇到類似之秋祭活動,原來我是遇到日本的秋祭假日。

我走近會場,仔細讀說明,原來這是武田流騎射流鏑馬,約是1100前開始流傳之武藝活動,騎士均著古裝,有壯者有姑娘,三位來回表演,騎射不易,水滸傳上的描述,我想有些誇張,有武田流和小笠原流,這次是武田流俱樂部提供表演,我很心儀如此民間活動,對身心健康有所助益。

不知不覺已經是下午,買票進入水前寺花園,聽到幾處台灣話,花園接近關門,我連忙拍照留念,諸侯細川父子銅像,是花園之創始大名,我也拍到夏目漱石紀念碑,夏目是一位作家,東京大學英語系畢業後,前來熊本高等學校任教多年,我幼年時家中先嚴藏書中,有夏目之作品,並非先嚴有錢購買閒書,實在是一位北工校長終戰離台時,掃地出門,無法攜帶回日本,卻無意間播下我對日本之景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