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 2022

問道於善人/莊峻華

 問道於善人/莊峻華

約是三月底,開始恢復郵輪旅行,兩次在紐約市曼哈頓港口上下船,一次在西雅圖上下,另一次在羅馬市北郊外港下船,都是舊遊地,但均需問道於善心人士,因為我節檢旅行,喜歡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所以行前需要谷歌蒐集資料,抵達目的地後,開始問道於路人,遇到陌生善人相助,人生大幸,從小我也養成此習慣,幫助問路人。

我先在紐約市上船,行前約連襟榮祥兄同遊,他到拉闊地亞機場接我,我們搭巴士和地鐵到他的公寓,過去他教我搭地鐵輪渡到他史帖登島住宅,我是先回家看顧琳兒住宅五日後,再搭機回拉闊地亞機場,這次不能住榮祥家,只能搭車到康乃狄克州紐海文市五日候船,這是耶魯大學,我曾住過一週。機場案內小姐給我寫下指示,先搭巴士出機場,在125站下車,再搭4或6線地鐵到42街大中央總站,轉搭紐約市地鐵北線到紐海文市,兩小時火車時程,我就一路問道,原來125站在紐約市哈林區,善心女士下車後,一直指點我到搭電梯下地鐵站始離去,哈林區強人出沒,頗為箸名,問好方向上車後,又開始問道,地鐵乘客多半是少數民族,而且是女性,樂意助人。

登船兩日前,需要作武肺無感染檢驗,於是我約在西海文市一藥局,也是一路問路搭車,有一學生小姐,一路聽到我的問題,等到該下車時,提早要我注意是下一站過馬路。

週日從紐海文綠地公園,準備搭車回曼哈頓港,發現城中專車休息,正在焦慮,一位騎樓下流浪者,招手叫我,問我何處去?我說是火車站,他說專用車休假,但可搭一班車,就在教堂前,又有一位西語小姐告知兩班車,均可抵達火車站。

越洋郵輪在羅馬市外港停靠,我來過兩次,都未入羅馬市,我習慣郵輪之食宿,下船後跟著乘客到車站,搭一火車約是四點五歐元到羅馬市,然後再搭火車到國際機場,約是七歐元,經濟實惠,飛機帶我到土耳其伊斯坦堡機場,再跨大西洋美東回休士頓市。

阿拉斯加兩此郵輪行更精彩,我將在下文敘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