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5, 2021

灑掃應對之節/莊峻華

 灑掃應對之節/莊峻華

最近我又開始需要打掃街道,因為亞利桑娜橡樹葉,開始落葉,灑遍屋前街道,我們需要處理,否則懶散難看,我說掃落葉,像是撈鈔票一樣愉快,鄰居覺得有趣,其實收拾打掃落葉,是中國儒家之基本教育方法,我一直以為語出孔子,其實是南宋朱熹,這句話是一對,灑掃應對應對進退之節,禮樂射禦書數之文,首句真是澈底執行,從小學到高中,當兵整整兩年,都在灑掃應對之磨練,所以老年掃地,也不過是重拾掃把而已。

灑掃是人生應對之初步訓練,因為髒亂不除,難以為務,有礙觀瞻,應對和進退是慎獨之理想,需能體會,這是儒家思想,慎獨出自大學,灑掃應對出自於朱熹之大學序文,我也渡過人生七十餘年,始能體會其真義和實際。

散步鄰居路過,看我服飾整齊,打掃街道,因我在清晨網球散步間,或是網球居歸來,就開始打掃,我們兩家正相對,前院各有兩株巨樹,我們家秋天香楓開始落葉,冬殘日常綠橡葉開始更換,非常煩人,我不忍見愛美掃地,所以老漢出征,我在日本東京旅行,也經常看到日本老者掃地,我想多數是自願工作,打發多餘之老年。

台灣之學校,重視儒學,所以我們每天都需要安排掃地,我一直掃到高中畢業,師大有專職工友,打掃教室,但當兵時,又開始灑掃應對,先是兩次新兵訓練各三個月,再來就是下部隊,每天都要掃地打掃廁所,所以無所謂工作之貴賤,只要有工作,有地可掃,人生亦足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