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經理痼疾 /莊峻華

經理痼疾 /莊峻華

我和台灣一位牙醫老友,談及經理牙疾策略,同學博學多聞,兼論及我之糖尿病痼疾,我經理此疾策略為,素食,經常運動,和減少憂慮,老友曰,此策略,均為醫學上之好事,仍舊需要經常驗血,以便了解狀況,我回曰,時常不願面對現實,不願接受素食運動,對糖尿病無效之憂慮,老友笑曰,或許我未有糖尿病矣。

自素食而後,體重減少20餘磅, 不若當年之臃腫,當然網球局中,奔跑疺力,此非病故然,實乃老邁也,糖尿病歷愈15年,有傷血止癒合迅速,而且藥物已斷4年,除素食單調無味而外,不覺有甚異常。老友關切糖尿病,影響血管堅固,我讀過此段說法,此命也,我常覺一日復一日,也許每日均是,最後一日,每日均須善用其日,過一有意義之生活,老友笑曰,人不畏死大限,僅懼牽拖過久。

幾週前,妻閱一書,並於教會專題演講中,聽取作者說明,書中强調,控制壓抑,壓抑者,焦慮之原始也,醫界相信憂慮,影響賀爾蒙分泌,赫爾蒙滋潤神經,神經控制,全身肌肉,肌肉管理,全身器官。控制者經營也,英語系中,講究策略,講究經營,經營自身,像是經營事業一般,須有策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