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27, 2011

學銀行 /莊峻華

學銀行 /莊峻華

自去年底,琳兒決定,在奧斯丁市定居,自幼儲蓄若干,一大部份置於股市,不便移動,求救於我,態度誠懇,我想一生,省吃簡用,一切均為妻女,早晚仍舊需給,欣然答應。第一棟舊屋,部份屋款,告貸於我們,開始動工翻新,非常有效率,難得女兒有此興趣,她將翻新過程,置於其部落格,剛巧比鄰者為空屋,我建議彼,一併購下,彼詢我現金狀況,遂書信屋主,但無結果,倒是房屋代哩,繼續提供,銀行查封空屋,不久,又購得一棟,我從股票行,領出支票,寄存在一銀行,準備交接。第3棟為教會財產,屋況尚佳,可申請貸款,不急籌款,前兩棟無法貸款,蓋其屋況,銀行不敢也,我之作為學銀行也,微款讓琳兒,習得一技之長。

錢存銀行,並無利息;錢進股票,股市無情,許多人舉足無措。銀行由政府許可,集資於大眾,再放款於大眾,許多學問曰,銀行學,小從合作社之,2千萬,到央銀最近,將收購6千億,政府公債,將美金流入社會週轉,銀行學,在低利收款,高利放款中,取得利潤,此為101,最基本之道理。我學銀行,就是將此道理,常識判斷,加上家庭倫理信心,相信一舉數得。

美金正在貶值中,美國擬以弱值美金,還中國和日本,因此,錢存銀行,不利也。錢借女兒,安全乎?美國法律,贈與有限制,如此款項,必須有借貸關係,因為租屋,利息需申報,抵銷收入,稅法如此嚴密,租屋安全乎?地點在德大校園附近,有5萬學生,機會甚佳。女兒取得家庭,低利貸款,理當珍惜,重大收入,在日後增值,房屋翻新過程中,了解建築實務,有一位即將畢業之,德大建築師,亦介入,第一棟,第二棟,可能第三棟。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我們投資股市,均仰賴公司之,執行幹部,基金之管理者,年度報告,無法閱讀,許多因素,需聽天由命,我將道理,說明於妻子,均欣然加入,學銀行行列,逐漸將銀行存款,領出借貸於女兒。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