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anuary 13, 2011

養子不教父之過 /莊峻華

養子不教父之過 /莊峻華

週前一日,光天化日下,一22歳男子,持槍擊斃6人,重傷14位,在亞利桑那州,土桑市,亞利桑那大學校本部,其中一位,聯邦女眾議員,腦部重傷,為兇手主要目標,其餘者,均為無辜者,幾日來,新聞均報導,兇手之背景,美國社會,諸多隱憂,像是定時炸彈,隨時得以引發,如兇手一般之,問題人物,家庭均甚清楚,只是社會,政府不知如何介入耳,中國人曰,養子不教父之過,把責任全部,推究於為父者,畢竟子女並非,出生於自願,如是世界,諸般痛苦,又何需出生於世?

我有一子,出生即是弱勢,口不能語,在學校不為人注意,有同學狡者,甚至歧視,幼時其姊,尚能在校保護,待入初高中時,偶遇倨禮者挑釁,我均立刻與對方家長對話,美國人說是,欺負弱小者,上軌道之學校,決對不容許此風,家長非常警惕,不敢輕易惹事,但是,許多美國學校,確實無法,照顧週到,家長學生,常需自求多福。

跟不上學校進度者,常淪於自暴自棄,小孩畫地自限,舉止異常,我施傳統父教,常使妻女反對,女兒尤是曰,弟弟並非惡少,實際上是一好男孩,只是不想讀書耳。高中畢業後,留在家裏,就讀當地大學,不敢開車,乘坐公車上學,見識許多社會上,低收入者。大學畢業前,妻要其出外覓職,剛好有一超市人事主管,為人開放,照顧弱小,給予一職位,如今夜班工作,已近3年。

我早有策略,平素省吃簡用,號稱留錢給妻子,兒子工作後,立即教導儲蓄,儲蓄$1,000.00,我立即補助$1,000.00,妻不甚習慣曰,寵壞小孩,我笑曰,聽汝言則今住公寓矣,剛開始,其收入有限,補助不難,如今其收入漸增,補助稍吃力,改為代交退休金,不定期補助,但仍舊鼓勵儲蓄,妻已了解其深意,定期收錢,代為儲蓄,養成習慣。父母大去後,茶花女街住宅,將給予住用,無需與其姊分配,我估計即使先天不幸,後天仔細安排,美國居不難。

不能讓小孩有惶恐心,我雖非富者,但有簡單之,求生策略,生活追究理想,不能走上絕人之路,此為有意義之生命,每天需過有意義之生活。聞土桑市兇手,其父見其子,憤然離去,手提一背包,不知其內何物?為時已晚,若小孩精神有病,早需尋求幫忙,精神病與否,養子不教,仍為父之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