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14, 2011

社會服務機會 /莊峻華

社會服務機會 /莊峻華

我觀察妻之,社會服務機會,諸多感觸,自元兒大學畢業,工作穩定,我之保險業務式微,妻教會婦女會,邀請為幹事,專門掌管廚房,洗米煮飯,妻不分工作貴賤,欣然以赴,教會婦女主事,多半學有專長,惟年紀漸高,需將責任,交待給下一代教友,每屆臨週末,常聞安排教會,午餐事項,與餐廳交涉,當然,此活動在過去,隸屬小教會中,已有過經驗,連我都需幫忙,送還餐具。此教會稍具規模,餐事安排,需精神集中,不久,有親朋來話,詢妻忙事為何?曰廚房頭也。

幾年過後,教會再邀為執事,為長老助手,妻羞怯不敢,推辭夫婿不肯,蓋我非基督徒也,有教會朋友相詢,我呼冤枉,蓋妻若有朝一日,榮任教會長老,則為夫者榮也,妻曰長老職,需照規矩奉獻,我遂銷聲匿言,蓋論奉獻,則氣短也。推辭一年,終究不敵,妻遂交待,爾後需多幫忙家事,蓋教會事忙也。去年,同鄉會淑琴姊來話,相邀妻為理事,妻本推辭教會事忙不克,淑琴姊曰,有事可要夫婿幫忙,蓋妻溫順,不善與人爭吵,對同鄉會操作有益,加入同鄉會理事會後,職務擴大,餐點人數,一直在200份以上,每日均有社會服務電話,不亦樂乎?

有一教友,店面需人,電話相邀,妻尚有興趣,自去年底,開始工作,每週2日,於是我正式電話記錄,其教會同鄉會業務,有親友來話,誇獎妻之能幹,我均同意,確實為我埋沒其才,社會服務範圍,雖非顯赫,然確也必須,結婚30餘年,首次發現妻有自信和成就,均來自此社會服務經驗。

許多老年憂鬱症,出自於不必要之操煩,寂寞是也,儒家說是慎獨,美國人講究義工,到醫院服務,見識病患之苦,警惕充實人生之迫切,過一有意義之一日,我越想越有道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