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4, 2011

牙疾 /莊峻華

牙疾 /莊峻華
久未臨牙疾,週前突遇牙疼,心中頓失方寸,疼自左牙根,左面頰直上,左太陽穴,無法入睡,詢阿斯匹靈藥片,家中並無成藥,適巧琳兒在家,給一艾德必爾夜間藥片,貼上兩片,薩龍帕斯,整床聞得,貼片藥香,恢復理智,上廚房,煮綠豆湯,吞食退火,又以鹽水漱口,此古秘方,早已失傳美國,台灣人社會。

晚起床,屋外有雨,牙炎稍緩,續飲熱綠豆湯,頭疼稍微控制,妻曰需約醫生,我稍遲疑,牙醫師直例假,加上週五為,除夕夜,醫生難得有一長假,我續仰仗綠豆湯,並參加妻之晚會。牙疼早已停止,新年平順。星期一與牙醫有約,醫生告知,牙根似發炎,牙面磨損甚巨,神經似冒出表面,一面清洗牙齒,一面指導對策。

此牙並非第一注意者,嚴重者,在左側上下,需立即處理,牙齦病專科老醫生,一直想下手處理,先局部雷射清洗牙齦,拔下一動搖小齒,植上新牙,目前已有,上下兩根,我真是白蒼蒼,齒動搖,猶豫處者,昂貴之費用也。牙醫建議,將發作牙神經取出,裝上一金牙外冠,如此費用,$2,000,我之如意算盤者,金牙大去後,尚可回收,另一選擇為植牙,便宜者,一牙約是$2,500,家兄告知,牙齦專科老醫生,一枝在$3000以上,妻曰期教會姊妹,植牙費用在,$10,000以上,在美國植牙,因台灣價格相仿,聞畢真欲輕生,妻曰雖壞脾氣,再活10年,可多幫助此家庭,此巨額支出,確實值得。

台灣大姊告知,其處理牙疾方法,約是10年前,赴台南作假牙,整下部牙床,需價新台幣27,000元,約值美金$900,此假牙仍在使用中,但許多人,已經開始,採用植牙,其價格不一,虎尾有4萬一隻,台北有一隻10萬者,植牙在所有群牙脫落後,可供假牙為支架用。我再請教在台北開業之小學同學,前年回台,曾去其羅斯福路診所拜訪,尚憶得我之牙疾病歷,他認為整治牙齦為首要,可以緩慢牙齒脫落,左下後齒發炎鬆落,拔神經作金牙,並非必要,此牙之鄰,尚有一顆大牙,待此牙脫落實,可以以其為柱,作上一假牙,百年來老技術,植牙為新科技,許多人跟進不上,我恍然大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