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y 29, 2019

船入巴拿馬運河水閘/莊峻華


船入巴拿馬運河水閘/莊峻華

極樂號下午三時,就從哥倫比亞卡塔西那港出發,前往巴拿馬運河之
加勒比海入口,準備渡過這48哩之運河,到太平洋彼岸,船入巴拿馬
六水閘,六蓄水池,大西洋和太平洋各三,船在蓄水池,調整到海平面
26呎,旁有人工湖,利用連通器原理,水閘之開閉,調整水位,此
巨輪由一小拖船,拖畢全程,一共耗十小時,我因此經驗好奇不已,在
一週後旅行英國,參觀四週,英格蘭運河網。

我在英國伯明罕市城中運河行軍,遇到一對夫婦,駕駛運河船,緩慢一
水閘過關,一水閘約需45分鐘,我在河岸步徑觀看,並且好奇發問,該
船已有30餘年,可乘七人,他們準備開回倫敦,時間甚長,非常有趣,
我問到攝政王皇家公園之運河,她說當地有甚巨規模之船屋社區,後來我
到倫敦十日,幾乎每天拜訪該區,坎登鎮,行軍到國王交叉站附近之隧道
口。我問先生,他們輪流掌舵,和開閉水閘,運河在其他國家之狀況,他
說法國有,不知德國。法國人開鑿蘇彝世運河,美國買下法國公司,巴拿
馬運河權利,完成巴拿馬運河,已經一百餘年,仍有巨大貢獻。美國東部
也有運河,非常有趣,我讀過這類書籍,也親身拜訪過,美國運河,和英
國運河命運相似,據曰,運河船仍能穿過美國大陸,就是舊運河和河川網
水路系統,但需自備武裝自衛,英國公安稍好。

極樂號開放新潁觀賞設備,此新型郵輪,專門為室內觀賞阿拉斯加冰洲用
,遊客們據點,內外觀賞過運河,右側就是原始運河,稍小船隻使用,運
河兩岸,已經有新興城市,運河已屬巴拿馬國,運河管理,據曰為中國公
司,蓋當年擴充新道,中國資本介入。

船終於在日落前,出運河水閘,進入太平洋,有舊招商局之陽明號,和長
榮貨櫃巨輪,停泊外海,準備開入水閘,渡過運河,到加勒比海,巴拿馬
運河,可以節省一萬四千哩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