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25, 2019

瑪頗山峰森林運河/莊峻華


瑪頗山峰森林運河/莊峻華

曼徹斯特市郊區,已經是英格蘭島之山頂區,當年有此運河之
念頭,完全是工業革命之開始,利物普港和曼徹斯特港,輸入
全球原料,有水路運輸之需要,運原料到內地,運煤礦到各地
工廠,人工開渠,引水為小池,水閘節制,當年運河小舟,尺
寸受水道大小限制,騾馬等拖運,一直到蒸汽機和內燃機之出
現,鐵道常與運河平行,最後終於取代,我一直慢步欣賞,有
些當地居民,已經開始在河畔小徑溜犬,也有少數鐵馬者,走
過一別緻引水屋,有美麗小花園,初不知為何顯箸,第二次行
,下山坡到歌雅河,抬頭望見瑪頗引水道橋之宏偉設計,再讀
碑文,始知其緣由,此橋為運河過此深谷之平台,鐵道巨橋與
此平行,水道橋有三拱型羅馬設計,我在過引水道後,進入小
村落,有老者曰,引水道橋為彼等童年嬉玩處,欣見運河河川
基金會維護。

當地人稱運河步徑為原始林,果然是古木聳入雲霄,呼村落為
文明區,可以購買咖啡食物,我也走累,也不想超過火車站,
路標上有英國鐵道之來回紅箭,於是我更加放心,小鎮曰羅米
莉,後來我又回瑪頗鎮運河,稍遠一站出運河,該鎮名武德莉
,我很仔細欣賞山峰森林運河,這是曼徹斯特市之南郊,難得
之寧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