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24, 2019

重返英國曼徹斯特市2019/莊峻華


重返英國曼徹斯特市2019/莊峻華

從巴拿馬運河行返家,過一週即束裝重返英國曼徹斯特市,重啟
四週英國行,均是舊地重遊,而且有些不同重點,曼市為工業大
革命之起源地,市訪客中心一位資深女職員,聞我剛訪巴拿馬運
河,遂推薦近郊小鎮瑪頗,有十六水閘,於是我放下行李後,續
訂四日客棧居留,拜訪曼市郊區南北三小鎮,瑪頗和瑪布敦,和
北端之伊德爾,前二者各兩次,都是參觀運河,後者在北郊,則
是登山,曼市接近英國之山區。

我原先理想,是等候南罕普敦港之廉價郵輪,結果不然,於是退
而求其次,擬北上西北蘇格蘭拜訪,外喝布萊群島之哈里斯。特
威特,這是英國毛紡織品之歷史鎮,英國有一毛紡織品法,規範
品質,這是厚毛紡織品,我自幼喜歡毛紡西裝,牽上這段因緣,
我在上次拜訪蘇格蘭愛丁堡,有店家分析我之喜愛,原來是毛纖
混紡之西裝,箸名產地者為倫敦和義大利,哈里斯。特威特,是
厚重毛西裝,適於寒冷氣候區,但我仍想參觀,只是資訊不足,
有位英國青年好奇,幫我搜尋資料,但仍無法克服幾疑點,像是
如何當日往返,如何尋找客棧等,這類工業在英國早已式微,一
套哈里斯。特威特西裝,約是一千英鎊。

於是我就乖乖之搭火車到瑪頗鎮,火車長是瑪頗附近居民,聞我
喜好,特別親切介紹,下車後,找了兩位當地乘客,帶我到運河
入口,就是第16號水閘,瑪頗鎮運河名山頂森林運河,第12
水閘正在整修,因為土壤鬆動,已經動搖尺吋,小船無法通過,
現代重機械方便,兩百餘年前,運河初鑿,一切均為手工,圓鍬
鋤頭,可見英人之毅力,這些兩千哩長英國運河網,是應工業革
命期間之原料產品煤礦運輸,火車通行後,開始沒落,但英人仍
舊維護其存在,此區運河,就像郊區公園,非常寧靜美觀。

過幾水閘後,在步行徑遇見一運河志工,在推廣運河活動,英國
運河與河川,屬一慈善機構管轄曰,運河和河川基金會,這位先
生知識豐富,我學習甚多,他推薦我參觀兩鎮,一為瑪布登,有
一最長運河隧道,一為伊德爾鎮,可以爬山,於是我在曼徹斯特
之居留,更加充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