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8, 2019

訪麻斯登小鎮/莊峻華


訪麻斯登小鎮/莊峻華

麻斯登小鎮也在曼徹斯特市南郊,這是瑪頗鎮運河行中,遇見
運河基金會之戴夫推薦兩鎮拜訪之一,其特色是一最常之運河
隧道,3.224哩,他說我可能搭上運河小船,來回隧道,當然
我並未嘗識,平行兩鐵路隧道,是交通大道,來回曼徹斯特之
必經路線。我連續兩日參觀此小鎮,人口約三千人,真是英格
蘭鄉下。

鐵道是沿運河舖設,車站旁就是運河,與鐵道平行,這時候已
經開始下雨,室外溫度在冰點邊緣,雨水已經開始滲入鞋底,
感覺不適,小鎮下坡,沿街道可見其晴日之幽雅,幾株櫻花,
仍在枝稍,只見綠葉冒出,僅大教堂墓地之關山櫻,仍是怒放
,英國和愛爾蘭,喜植關山櫻,春天開花,甚是美觀。我到教
堂內避雨,這時候有兩位老者,在演練鋼琴和吉他,音樂幽雅
,後來始知,準備翌日年度之杜鵑鳥節,杜鵑鳥亦曰布榖,其
叫有特色,春天來到小鎮過境,小鎮別名杜鵑鳥。

小鎮有一大廢棄工廠,就在城中,原來是毛紡工廠,全盛期有
工人一千六,一位女士携愛犬路過教堂曰,她就是該工廠之員
工,一直到最近十年始關閉,她鼓勵我翌日再來,參加布榖鳥
節,我確是重訪小鎮。

 雖是天雨,我仍舊步行參觀,車站兩方向之運河,一方就是通
往史丹得志隧道,反方向也走上一段,此兩方向運河,均甚美
麗,隧道前,就有一博物館,展示當年開鑿時之工具,兩百餘
年前,完全手工器具,鋤頭,圓鍬等,並無動力機械,運河帶
動工業革命,工業革命之產物,自動機械,蒸汽機,和內燃機
等,結束運河之運輸功能。

我在教堂觀看節日表演,參觀私人畫展,其實是賣畫,有三位
畫家。歌舞表演,都是當地嗜好者,節目分散在小鎮各角落,
掃興者為天雨綿綿,我離開前,特地再去觀看,那廢棄之工廠
,不僅是英國,美國,台灣等,均受全球化之影響,想要抵廉
物價,就需要控制生產成本,工廠外移,造成失業,世界巨輪
不斷向前邁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