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15

旅行顧問/莊峻華

旅行顧問/莊峻華
我在旅行中,經常遇見喜好旅行者,子曰三人者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而
行,我在旅店,遇到三、四位旅行者,給我許多旅行知識,幫忙甚大,其
中兩位德國男士,兩位法國小姐。

朱利安‧范‧巫士勒,是位年輕工程師,曾經在緬甸中部服務過,為西門
公司設廠,聽我描述後,立即建議,提早從德國,購買土耳其航空來回票,
到伊斯坦堡旅行,大約一百歐元,然後搭渡輪,在船上喝土耳其甜茶,土耳
其移民在德國有三百五十萬,機票常有廉價。他之學識豐富,我提到里查特
‧賀爾布魯克,一位美國外交官,年輕時代,旅行巴斯尼亞之薩爾維和市,
他立即應對,俄亥俄戴頓協定中,已經將巴斯尼亞,分成兩國,薩市就是一
次歐戰之引爆點,許多生民荼炭。包括他的祖父母,都被迫遷徙到德國,過
去之東普魯士,現今之白俄羅斯國,於是我又提到我之緣覺大師父,釋一行
大法師,引用德國康德大師之哲學,康德是出生於普魯士城市,朱利安之祖
先,住在康德之城市鄉下。我們一開話匣,就不可收拾,他坦承不懂康德哲
學,於是我說是這位越南老和尚,他居然知道其英文名,釋迺漢,我更加高
興,於是我在提到釋一行描述下之康德,現象和物本哲學,於是他介紹我一
本書,講起來類似儒家,己所不欲,毋施與人,難得年輕人,有此功力。我
對德意志人有傾慕,我要他說說看,和中國北方之匈奴有何關係?他說沒有
,基本上日耳曼人,為白種人,曾經打過英文形容下之,匈奴阿替拉王朝,如
果有關係,可能要到當今匈牙利國研究,其實我在倫敦旅店,也請問過一位
匈牙利旅行者,他也不肯定此間關係,於是我提到客家人,就是古匈奴之,道
聽途說,更引起他興趣,他居然知道,有客家人一說。

第二位是法國小姐,伊蓮‧比拉德,是法國南方羅德斯人,羅德斯接近里昂市
,小時候讀中國白話文,有位蘇雪林女士,她的白話文,里昂的春天,是初一
國文,提到在法國採葡萄,伊蓮曰法國到處重葡萄,於是她在我筆記上畫一簡
圖,從我下船之西班牙,坐火車到小國安德拉,在從安國北上,經其故鄉羅德
斯到里昂市,或是西向玻德市,是全法國產酒,最馳名之地,然後再北上巴黎
,她很強調我旅行東歐諸國,像舊南斯拉夫之,索凡尼亞國,國家不大,但是
非常美麗。

看到伊蓮簡圖,這位德國老紳士曰,他家住在德國南部佛萊堡,是萊茵河畔,
我在地圖上,一時找不到,但有通訊地址和電話,他大我五歲,身體碩健硬朗
,尚可旅行,其大名為,胡根‧括斯,離開阿根廷後,準備穿過伊夸茲大瀑布
到巴西訪友。另位法國小姐,在旅店停留一夜,西向經曼都莎到智利,然後北
上秘魯,玻利維亞,厄瓜多爾等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