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6, 2015

阿根廷現象/莊峻華

阿根廷現象/莊峻華

今日報紙一則‧阿根廷消息曰‧新任瑪克利總統,開始改革,改變前總統
政策,例如出口免稅,減低國民所得稅,換中央銀行總裁,換兩位最高法官
,他認為阿根廷,沒有時間等候,我到布宜諾斯‧愛麗絲市,訪問兩週,印
象深刻,我說是阿根廷現象,甚麼現象?地大物博,人口稀少,但是生活不
易,一時無法深入了解,當然阿根廷仍舊是,南美洲希望之大國,有很多制
度,令人欣賞,阿根廷幅員遼闊,台灣之80倍大,德州之10倍大,人口僅
四千一百萬,全國可耕面積,超過一半以上。我到處請教阿根廷人,如何國
家淪落至此?首一結論是,官員貪污,過去阿根廷也是軍事強人統治,一直
到最近30年,始有民主法治,從台灣來者,深能體會。

為何與美金兌換率有二?官價和黑市,新總統要將兩者合一,就是按照自由
市場,黑市價格,1:15,如此有通貨澎漲之壓力,但阿根廷缺美金,來還外
國債,付進口美金,如此兩難,阿幣一直在貶值,國債一直無法如期償還,我
真想聽聽保羅‧克魯曼之看法,如何突圍?我在布市兩週,換來阿幣,立即付
清房租,迅速購買衣鞋皮帶,避免因為通貨澎漲之意外,好像先母描述下,戰
後之台灣,當然這是危言聳聽,阿根廷是一年25%,當年台灣是一小時25%

 布宜諾斯‧愛麗絲市,是國都,建築設備,都是世界一流,例如地下跌道,繁
忙公車,還有短程鐵道,費用低廉方便,但是跨不出布市,布市對外交通,僅
賴公路,飛機有限,兩者票價,都是偏高,著名之風景區,若東北邊界之伊垮
斯大瀑布,西部邊境之曼都莎葡萄園,和南部之冰山雪地等,都須要特殊安排,
始能到達,這是國家之資源浪費,交通運輸不便。聽說中國要來蓋鐵路,我在想
中國鐵路都蓋完乎?當真行有餘力乎?或是中國技術之輸出?阿根廷之糧食換中
國之資本和技術,我無意見。

另一方面,我覺得整個布宜諾斯‧愛麗絲市,都須要洗臉粉刷一次,始能突顯當
年盛況,世界第七大經濟,布市城中許多建築,都是古典古香,只是風吹雨打,
一百五十年,許多人在舊建築上塗鴉,這不是藝術,而且吸煙者眾,和西班牙一
般。阿根廷教育免費到大學,這是全球僅見,差可比擬者,豈惟德意志乎?我若
年輕30年,真想移民現在之阿根廷,當一農夫,在政府土地上,耕地種西瓜,聽
說許多省,土地可以免費登記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