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8, 2015

布市佛羅里達街/莊峻華

布市佛羅里達街/莊峻華

佛羅里達街在布宜諾斯‧愛麗絲市鬧區,我去過五次,其中兩次在
南向委內瑞拉街,三次北向聖瑪丁廣場,這小街有許多週末小商店
,大部份是大商店,我只是逛街好玩,真正購物兩次,印象最深刻
者為外幣黑市,一兩步一崗哨,我猜測黑市猖獗,是因為阿根廷須
要美金,政府政策失敗,果然昨日,新總統取消舊政府,兌換政策
,採用官價黑市,市場浮動法,佛街黑市黃牛,惟恐即將失業。有
天,我又到佛街,接近街尾處,有位黃牛,趨近搭訕,英文流利,原
來他住香港澳門30年,菲律賓太太住澳門,公子住香港,他剛好回
布市客串外幣黃牛。

米皆爾‧李歐斯,從事漁業,非常健談,於是我請教他,所有我之困
惑, 他也認為阿根廷之問題,是官員貪污,我有太多中國統治者之實
際經驗,不難了解,阿根廷沒有戰亂,完全是人為因素。他認為阿根
廷有太多政黨,太多政治意見,彼此垃圾來,垃圾去,他講的垃圾,
音似台灣話,我想是粵語。大家都婉惜,如此資源豐富之國家,淪落
到如此窘況。

我問到福爾摩莎省,我說是福爾摩莎人,他了解,解釋阿根廷統治者,
對原住民之迫害,佔領土地,不給補償,原住民聲稱523來,毫無進
步,要求與總統,國會,和最高法官對話,米皆爾一直搖頭,我在旅
店遇見一群歐洲青少年,在聯合國無政府組織協助下,開始介入幫忙
,幫忙原住民小孩算術作業等,已經來了兩個月。

我不好意思,詢問他阿幣黑市細節,最近一兩日,新政府有新政策,
 我連忙查閱專家看法,阿根廷有財政困難,昨日前,阿幣兌換美金,
有官價和黑市,相差65%,阿根廷貨物出口,外國進口商,須要高價
換阿幣給付;進口美國貨物,阿根廷進口商,須要黑市高價,換來美
金給付,如此出口價格昂貴;進口價格更貴,貿易幾乎停頓,阿根廷
無法光靠內銷,維持經濟。

我平常就非常注意政治,政治和財經,息息相關,我在阿根廷,居住
兩週,每天都在盤算,阿幣剩多少?會不會遇到扒手?買東西比價,是
阿幣除以9,或是除以15?結果回家後,才發現西瓜價格,和休市相仿
,西瓜一公斤10披索,四分之一,約是35披索,如果是15:1兌換,價
格可以,而且西瓜甜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