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3, 2015

阿根廷福爾摩莎省人/莊峻華

阿根廷福爾摩莎省人/莊峻華

我幾次穿越六月九日大道,都遇到福爾摩莎人示威,將我心境,帶回
40年來之美國,台灣人示威中國人,當年我們也自號福爾摩莎,許多
阿根廷讀書人,知道我在講些甚麼。阿國福爾摩莎人,是印地安原住民
,佔領大道中之安全島,築簡陋營房,搭布條,一日在委內瑞拉街交點
群集擊鼓,我拍了相片,但不知真相,約是一週後,我又從貝爾格蘭諾
街穿過,我和主事者談,因為我西語不夠政論層次,不解其意,翌晨再
經過,巧遇一對巴西夫婦,能語英文,正在等候其能與西班牙語公子,她
曰,今日示威者將結束,因為新任總統,瑪莉西歐‧瑪克里,答應接見。

幾年前,我就注意到阿根廷,有一省份曰,福爾摩莎,在北部與巴拉圭國
交界,福省也有國立福爾摩莎大學,此大學名,與我私人有緣,因為我們
虎尾科技大學,英文名也是,國立福爾摩莎大學,當年峻峰在虎科大進修
碩士,我正想專程路過,拍照留念,虎科大是拆除原虎尾中學校舍,再加
上侵蝕糖廠園地所建立,每年返台旅行,我都要在虎科大,排徊不已。

我把一張聲明,帶回旅店,請年輕經理翻譯,很有趣者,經理都同意,是
阿根廷之窘困處,西班牙人統治阿根廷523年,應該說包括義大利人,原
民生活困苦如昔,這令我想起小時後讀論語,孔子說很多話,子曰邦無道
穀恥也,又曰邦有道,危言危行;邦無道,危行言孫。在中國儒家看法,
邦有道,貧而賤焉,恥也;邦無道,富而貴焉,恥也。東周時代,中國也
是戰亂,諸子百家,也注意到分配之不均,所以孔子孟子蘇秦孫子等,都
須要周遊列國,說服諸侯,阿根廷沒有動亂,但財政有動亂,有人乘火打
劫。

美國歐洲移民,對待原住民,也是殘酷,後來有識者,稍作補救,劃定印
地安保留區,許可原住民自號國度,阿根廷聯邦政府,和福爾摩莎省府,須
要用地開發,將原住民土地佔用,其中又有法治問題,就是貪污,把此富裕
國家,土地80倍台灣大,10倍德克薩斯大,無法滿足四千一百萬人口,但
莫誤會,此國仍然是,世界許多國家人民之希望,南美多國人民,都渴望移
民阿根廷,尋找機會,例如我一位年輕室友,18歲拉維德,高中畢業後,直
接投奔布宜諾斯旅店,用功讀書,準備投考醫科,他之母國學費昂貴,平常
人無法負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