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3, 2011

與知者言 /莊峻華

與知者言 /莊峻華

旅行舊金山,驅車東向,拜望舊日恩師賴桑,詢及北美台灣才子,高雄人,吳公木盛,恩師,離公府相近,蓋尤恩師引薦,並抬出鄉賢簡公勇大名,遂得晉見。吳公自阿拉巴馬退休後,曾定居休市一段,曾聞其文彩風流,因緣擦肩而過,又過十餘載,近讀簡公自傳,回頭來時路,對公諸多敬語,更令響往。公有知識,言語敏捷如矢,子曰知者智也之謂也。

恩師與公‧為台大化工同窗,公甚傳奇,為高雄高工,考入台大,並高考及第,兩人同時進入台糖,恩師在虎尾,與先嚴同事;公則於高雄一副產加工廠;隨後,公得獎學金留美,取得奧斯丁德大,化工博士,曾任全美會長,在一瑞士化工公司服務,迄退休止,期間許多出版,文學創作,是少數北美台灣人作家。與知者言第一節,涉及糖廠,日治時代,台灣學制,非常精闢準確,不愧是台灣一時之選;恩師則是經過,溪洲總公司,台南糖試所,再到沙烏地石油氣總督導,一帆風順。

第二節,移座三兄弟中餐廳,話題包括宗教,政治,和哲學,我稍有異議,由於表達不若,公之逸趣橫生,讓公夫人誤會,施壓力於公,連我家美人事後,均訂頭再三曰放肆,其實,我本好意,詳讀公作品,創作中,長於表達,文筆流暢,鮮少涉及政治定論,令評論者,無懈可擊,然言語表達,幽默風趣,陌生如我者,無法分辨,何者為戲言。公曰台灣政情 ,諸多困擾,我固同意,然絕非令公所煩者,此為台灣人之命運也,況且為台灣人所自選,怨人不得。

公才華橫溢,憂慮公論報,奧斯丁台灣社之李博士,盼望敦請公賜筆,滋潤台灣社園地,繼綠點簡勇之後,為台灣社,大放異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