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September 10, 2011

回憶山城埔里(1945-1955)/莊峻華

回憶山城埔里(1945-1955)/莊峻華 我出生於山城埔里,五歲前,毫無記憶,腦海中依稀憶得,站在一古井邊,回答朋友年紀,2008和2009年,兩度租車回埔里,糖廠故居,已是面目全非,台灣人口,從戰後之700萬,增加到現今之2,300萬。先嚴任職糖廠,當時已轉型為木薯粉,副產加工廠,木薯粉為味精原料之一。我之生活圈,均在糖廠宿舍附近,小學三年半中,是曾到達埔里農校之,台灣中心點,南達烏牛欄溪之醒靈寺,游水於冬烘溪等,主要是大城里公誠路。 公誠路北上數百公尺,就是糖廠小火車站,通達許多原料區,左行可達大坪萬大,表哥高中時,暑假常來埔里渡假,拜望阿姑,長騎鐵馬遠征萬大,幾年前一日,峻嚴突然語我,其夢中遇及,從萬大到來之,兩位小學女同學;丁路右行,則是通達鎮中心,埔里國小和埔里中學等,沿途中,許多民間種植之紅甘蔗,令人垂涎不已。埔里國小寒暑假,學生每日仍需返校打掃,我向母親索得一角銀,丁字路口小店,購得6枚牛奶糖。 幾樣童年遊戲,削干樂,干樂者陀螺也,牛角刀,磨得鋒利,將拔臘枝,削成形,木釘和鐵釘之別,鐵釘可以步行到鎮上訂做,觀看打鐵者,將鐵桿燒紅,移至鐵座上,敲打成四方型鐵釘,再插入干樂底部,小男孩均能自做麻繩,緊圈在陀螺腹上,左腳立地為基準,舉起右足,右手緊握干樂釘於拇指,頂尖於食指下,對準目標,瞬然間一揮,麻繩釋出干樂,在地上虎虎有聲;夎錢投錢也,一種賭博,美國也有,畫線為準,投擲錢幣其上,最接近或壓線者贏,無錢幣者,敲平酒干蓋使用,許多賭博,小孩搬出傳家之寶,明治龍銀,甚至開元通寶等;骯阿漂和橡皮筋,均為小本遊戲,學校禁止,不許嬉戲過度,荒誤功課;過年期間,到零售店,買糖果,給人抽獎,有小孩成功出售,取回本錢。 糖廠宿舍區,有許多運動設備,都是日本人流下來之風氣,小孩持木棍打棒球,峻嚴小五即打網球,游泳池,當然,我之游水技術,功成於紹興酒廠後之,冬烘溪,溪已鋪蓋堙沒。宿舍旁路,為到工廠通道,有小圖書室,招待所,幼稚園,和禮堂等,北端即是一片曬木薯喳廣場,偶有中國流亡畫家,在此寫生,此廣場面對中台灣高山群,霧社廬山溫泉等,均已是高樓大廈,無法對照童年回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