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September 14, 2011

論失業/莊峻華

論失業/莊峻華

美國失業率,比往日偏高,引起輿論界,大加韃伐,近日,再炒貧民率,就是一家四口,年收入在$22,000以下者,新聞業多半責怪政府,說是最近十年,貧民增加,是失落之十年,但未說教社會,像是自力更生,人貴自立等等,亞裔貧戶,約是12%,白人9.9%,非洲裔和拉丁語裔,貧民率稍高,原因是家庭,重視子女教育程度不同之故,如此說法,真是深入淺出,一針見血,仰賴政府社會福利,無法擺脫貧民階級桎酷。我有過失業經驗,一生中三、四次,越來越輕鬆,我之職業,失業原因,甚至不許可我,申請失業救濟金,是故我一生,最羨慕人能在一公司,上班到退休。

我從事保險代理工作,保險公司講究儲蓄,未雨稠繆,一旦失業,有所應付之道。家庭教育中,須有量入為出之習慣,沒有不實誇張之習慣,丈夫失業,妻子擔起家務,直到小孩成人,保險公司推出許多,防範意外之產品,耳濡目染,我可下意識裏,說出一大堆道理,幫助我節制日常支出和儲蓄,我承認許多年,我之收入,並無$22,000,就是現在,若無社會福利金和個人退休金,我即將瀕臨貧戶階級,假若身體健康,無醫藥支出,美國生活費,是可經營。

社會上有許多弱勢者,身體不夠健康,需要政府和慈善者之幫助,此為道德境界,是可遇而不可求,目前政治環境,不崇尚此道,人們計較稅務,計較政府收支平衡,解決之道,仍舊在自己。家庭需要和諧,子女教育要全力以赴,平日須有節約儲蓄習慣,要珍貴自己之身體健康,身體不健康,要視死如歸,毎天渡過一有意義之生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