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9, 2011

我終戰前之小學生活/莊峻華

我終戰前之小學生活/莊峻華 摘譯自
Living in the Eye of the Black Gold Cyclone by Y.C Lai all copyright reserved.

我出生於台灣嘉義市之,一中上等家庭,當時,台灣仍舊為日本殖民地。家父經商,專門銷售貨物,給城中或鄉間之零售商店,同時,他也投資煤礦生意。家父為獨子,蓋祖母於20多歳,即已守寡,家父母剛好相反,擁有一大家庭,共有13位子女,我有7兄弟和6姊妹,四位長兄姊,兩位幼弟妹,祖母對此家庭擴充,甚為欣慰,有一女傭幫忙她,照顧長孫女,母親則專心照顧嬰兒和幼兒女。

當我一年級時,太平洋戰爭爆發,日本海軍在12/07/1941,攻擊珍珠港,四年級時,戰爭更加惡化,為避免美軍飛機轟炸,我們全家搬到蒜頭鄉下,直到一年後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此為我幼年最佳美憶,我不再上學校,整天,跟從父親和兩位長兄,到鄉間小溪釣魚,摸蛤仔,和游泳,兩位哥哥與我近齡,均是就學期,但均未轉學到鄉間學校。小溪清澈,不曾污染,可見河床,我們在家後院,種植蔬菜花草,到花生園間,捕捉肚猴蟋蟀;毎日享受啃食甘蔗,因為蒜頭糖廠,為美軍炸燬,蔗農鼓勵我們採食,任我們盡量帶回家用。終戰前,食物欠缺,毎日捕捉之魚類,蛤仔,和肚猴蟋蟀,變成主要之,蛋白質來源,甘蔗在當時,被當作水果。肚猴蟋蟀肚中,塞滿大蒜,熱油中炸後,滋味鮮美,一生難忘。為防空襲,整個家庭,晚間躲入後院防空洞,聆聽父親說故事,直到入睡。

戰爭結束後,08/15/1945,我們發現,半個嘉義市,和我們所有住屋,店面等,均為美軍空襲所摧毀。雖然我有一年曠課,學校讓我再嘉義,繼續五年級課程,只是開始學習中國北京語,而非繼續日與;我們老師,晚上學北京語,白天再傳售給我們。小學校名,從日本白川小學,改為中文大同小學。每天,我均須通學,從蒜頭到嘉義,清晨5點起床,步行半小時到,蒜頭糖廠小火車站,搭乘台糖小火車,到嘉義市郊,因為嘉義車站,以為美軍炸燬,下小火車後,我必須再不行小時到達學校。晚間七、八點,我才到達家門,雖然通勤困苦,但我仍舊喜歡,緩行小火車,和觀察車上各類旅客,我之通勤生活,一直到我們租屋,搬回嘉義市。

228事件,發生在我6年級時,因為有一起義,反對中國統治,戰後一年內,台灣人從歡迎回歸祖國,到反抗中國統治,因為貪污腐敗和歧視當地人,我仍舊憶得,聽到大批中國軍隊,登陸台灣,控制亂局,屠殺當地人民,就是罪惡昭彰之,228事件時,我們全家,躲入一親戚之防空洞,直到幾日後,局勢稍微平穩。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