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3, 2011

建立沙烏地主要氣體系統 英文原作者:Y.C. Lai Living in the Eye of the Black Gold Cyclone, All right reserved. 漢譯:莊峻華

建立沙烏地主要氣體系統
英文原作者:Y.C. Lai Living in the Eye of the Black Gold Cyclone, All right reserved.
漢譯:莊峻華

沙烏地 阿拉伯,過去,不僅儲存石油豐富,而且有豐富之天然氣。在沙國,天然氣有兩種,一為結夥石油氣;另一種為非結夥自然氣。結夥氣係開採原油之副產品,早在1930年代,已在王國油田開採。當油井前端開封,壓力減小,溶在地下原油中之石油氣體,遂被分離釋放。如此現象,衍生不同階段之,原油/石油氣分解,例如在氣油分解廠,穩定廠,和油氣桶場等。若無法利用此氣體,則須在油田中,當場燒毀,以顧安全。因為是結夥石油氣,其生產量,完全與原油產量,和不同油田之油質有關。王國同時擁有,巨大之非結夥自然氣儲藏量,在開採原油中,已被認出,但通常被忽略,不注意,甚至因挖到氣體,而非原油,感到歹運,因為絕大部分之,結夥石油氣,均被燒毀,未被利用。1957年,阿拉姆口,阿國石油公司,在達曼發現,非結夥自然氣,是克夫形式,在1978年,王國自然氣總儲藏量,估計超過111兆標準立方呎。

當人夜行空中,自立雅德到達哈蘭,常為機窗口外,火光所迷惑,火光來自燒毀油田油井之,結夥石油氣,照亮黑暗沙漠,像是陽光 一般。當陪挫明公司,屬沙國石油礦原部,創立時,在沙國結夥石油氣,828百萬標準立方呎中,只有48%被沙國石油公司,阿拉姆口,再利用,灌入英達和謝德看油田油井,來維持地下原油壓力。在1970年,原油產量,大幅增長,結夥石油氣生產,超過一日2000百萬立方呎。雖然當年,增加一些石油氣用戶,像沙弗口氨/尿素廠,阿基基雅海水淡化廠,活弗水泥廠,和達哈蘭之一小型發電廠等,整個利用量,僅達24.6%,此尚包括氣體,再灌入油井部份。隨著王國原油產量之增加,1974年,結夥石油氣生產一日,高達4100百萬標準立方呎,增加約是1962年生產量之5倍,但是總利用量,僅達14%而已,據估計釋放燒毀之,結夥石油氣,在當年,1974,約等於原油一日,750,000桶之燃燒量。

結夥石油氣產量和其組成,有異於其原油種類,不同油田,和不同階段之分解。所有氣體產品,除北海岸外海油田外,均是酸性氣體,含有二氧化碳,硫化氫,此氣體不僅含甲烷,同時有相當豐富之,乙烷,丙烷,丁烷和高碳氫化合物,此為有價值之石油工業原料,可以回收液化成液化石油氣,當作家庭暖氣和烹調燃料,自然石油氣,甚至可以與汽油混合,當作汽車燃料。1974年,原油價格$10一桶,石油氣燒毀損失,一日約$7.5百萬,27億美元一年,加熱量價值,此為王國自然資源之無謂浪費。結夥石油氣含硫磺,像硫化氫,此為有毒物,當其燒毀於空氣中,將為重大之空氣污染,此氣體可回收,氧化成硫元素,以供外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