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6, 2011

聖荷西訪友/莊峻華

聖荷西訪友/莊峻華

八月底有加州灣區行,住機場附近旅店,半年前,已經安排,拜訪一親戚,一舊日恩師,一舊日研究所前輩,餘程準備,南征優士密地,北上火山等,兩國家公園,均為舊遊之處,五年前,已拜望與經過,為意猶未盡,趁夏日炎熱時,離開休市一週,不想,紅木市旅店,不准更換,行程侷限於當日,只能在聖荷西訪友,對象臨時增加,不僅無過門不入之憾,親朋親切招待,令人有如歸之感,深深體會,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聖人美意。

行前,調整拜訪秩序,先拜訪聖荷西之,俊文兄,俊文為台中沙鹿人,奧本生化博士,為休市邱公忠南之,彰中同窗。俊文嫂翌日有遠程,德國探親,行前安排補給,準備週到,與36年前無異,一博士班學生家後,必須家政,精打細算,奠定日後在美國之,事業基礎。第二日,驅車那杷谷,酤酒去也,第三日,東向拜望恩師賴桑,意外晉見,木盛兄,第四日,遊芒特律半島,無意間發現是,史坦貝克之故鄉,激起多少少年時代,勤讀美國文學,準備留美之美憶。小姨玉明,安排朋友,車載練球女兒回家,著其夫婿順德兄,高科技顯赫,提早下班飯局,飯後,更安排三局網球單打,吃完玉明水果回旅店,已過半夜。

因憂細密地國家公園路遠,改變行程,重返芒特律半島,途經山路達,山塔‧克魯斯港,補上水族館和17哩路小圓石海灘,觀望海上野生動物,加州海獅,海豹,海獺,和多少海鳥。訪問木盛兄後,報告奧斯丁之簡公勇,簡公建議拜訪,當地休市老同鄉,蕭公星文,簡謂蕭公為美國少數,誇獎我者,故無須借用簡公大名,即可接見,簡蕭吳等,均是第一流工程師,均在美國工程界,立下功名。我在80年代,石油跌價危機時,德州20萬石油專業者失業,諸多恐慌,蕭公係少數工程師,迄立不搖者。蕭太太為我們同鄉會秘書,理財有慧眼,1980年聖河西人口20萬,即行購取住屋,就近其姊,如今,聖荷西為矽谷最大,人口近百萬,屋價愈百萬。

我甚喜結交此輩台灣人,蓋彼等接受過,日本教育,了解日本精神,談吐有若父執輩,十餘年前,蕭公從國外回來,在年會上演兩曲日本戲,一為台灣首任行政長官,後藤新平,其二為宮本武藏,對我日後研讀日文,甚多鼓勵。蕭公帶領拜訪鄰居,蘇松茂兄,係流日前輩,均在休市相識,蘇太太,為妻閨友燕珠之大姊,真是意外收穫。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