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5, 2011

酤酒那杷谷/莊峻華

酤酒那杷谷/莊峻華

抵舊金山翌晨,驅車出發那杷谷,此谷葡萄園,馳名全球,美國工廠再多外移,釀酒工廠,仍舊迄立不搖,蓋全球消費者眾。車沿101號公路北上,經金門大橋,清晨霧色朦朧,尚無步行過橋者,可見舊金山街區。地圖儀,依旅店廣告,設定於175哩外之,聖海倫娜鎮郊,城堡酒園。車出101,加州37號小徑,沿山帕布羅海灣,東北上到加州121號,已經是大城市之外,金色山巒,遠處可望,畦畦葡萄園,氣候宜人,真是心曠神野。不久,公路塞車,正在納悶,品酒何以如此多人?有人離車,野外就地解決,人不以為怪,原來在加州121號交接處,有一賽車聚會,各地賽車迷雲集。加州121,已是與那杷谷馳名之,索羅瑪谷,葡萄園就在公路旁。

我迫不及待,停車於路旁,第一家酒舖,酒舖著實為酒廠之門市,古典建築,精緻花園,許多涼亭,滿佈蔓藤植物,葡萄,玫瑰,大理花等,襯托期間,遠勝於一般植物花園,品賞者,可於酒吧,抑或於室外涼亭下。酒保為一退休初中校長,談吐不俗,$5.00可品5種酒,紅白甜甘自選,若購一瓶,則可免去品賞費。美人喜歡白葡萄酒,立即依序,點上三種,均讚曰佳,我再旁人食麵喊燒曰,紅酒最好,美人點上兩種,仍舊喜歡白酒,買上一瓶,準備贈送恩師賴桑。我於16年前,因健康故,禁酒至今,平素家人亦不喝酒,旅行好玩,拖美人同行,停留酒舖。

室外晴空,有6架戰機臨空表演,約是從內華達州來之,空軍雷鳥特技小組,F-16戰機,尾銜各色煙霧,在藍天圖畫,有一年途經佛州篇薩科拉市,亦遇及海軍之藍天使,F-15戰機,我取下背包中之望遠鏡,40X,在酒舖花園中觀望,直至落幕。沿露諸多酒舖,我們僅在停兩處,均為美麗花園,和別緻旅店餐廳,許多旅客。折入加州29號,已經是那杷谷,那杷鎮,人口約5萬,非常整潔,北加州村鎮,常令我思念故鄉埔里,當然此為無法捕捉回之過去。

從那杷鎮過聖海倫娜鎮,到城堡酒舖,約有15哩路,一路上均是葡萄園,都是酒舖,我們抵達一家,規模甚大,有觀光巴士車場,庭院巨大,園藝設計,像是花園,幾千旅客,店內店外,均再品賞美酒,許多家庭,購上美酒一箱箱,當場在花園裏喝將開來,酒舖提供回收瓶裝,非常環保。美人選上一瓶,餐後紅甜酒,酒保說是,幾近白蘭地,返休市前夜,朋友俊文兄,飯後開瓶,據曰甚佳。往北續行,仍有一大片葡萄園。加州北出洛杉磯,過山塔芭芭拉,一路上都是葡萄園,一直到帕薩‧羅布都是,葡萄園和橄欖園,像是舊約裏之聖地,從休市到奧斯丁,一路上亦開始有酒舖,亦是一次$5.00,德州製酒亦有百年歷史,據聞,台灣公賣局之,葡萄酒,來自美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