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2, 2011

居石油旋風眼國讀後/莊峻華

居石油旋風眼國讀後/莊峻華

吾師賴桑,慨與其自傳大作,居於黑金颶風眼,漢譯實為,旅居沙烏地38年,英文著作,尚未出版,我幸能先睹為快,特此介紹。賴桑台大化工畢業後,服務於台糖,與先嚴同事,先嚴因憂慮,家兄課業,委請賴桑家教,隨後惠美與我,均為其私塾弟子,如此受益者,在虎尾,尚有三位。經調溪洲總公司,台南糖試所而後,於1965年,應聘為沙國,石油礦產部所屬,培挫敏公司,化工程師,回憶錄中,交代非常清楚,包括幼年學校教育,全國工程師論文奬,有關蔗糖液離心結晶之研究,全書共93,000字,25章,章章精彩,其內容可供石油管理研究生,取得博士論文。

因其四姊夫,嘉義大林糖廠之張醫師,為沙國耳鼻喉醫生,故得引薦為,工程師客卿,書中引用一英文字義為,被驅逐到國外工作者,李斯之諫逐客令文中之客,沙國許多客卿,幫忙國家建設。第一件工程評估,為開採鹽岩出口之可能性,其中有與日本株式會社,交涉之經驗,賴桑能語日文,當年文教省奬學金,複選三位之一,開採鹽岩計劃不成,蓋因無港口,公路等基礎建設耳。最令其引以為傲者兩件,其一為回收石油氣,甲乙丙丁烷等,可液化出口,或是提供煉鋼廠,尿素,氨廠,酒精,海水淡化廠等燃料。經多少次研估,終於在1975年完成,估價約美金25億,三階段於1982年實際完工,增為125億美元,此為上游石化工業;下游石化工業中,書中提到一海港擴建工程,1989年,沙國將培挫敏改組,賴桑被沙國基礎工業公司,沙畢克聘請,繼續為沙國服務,此項海港工程,資金5億美金,但甚令其驕傲,蓋完工試車時,沙畢克石化工業,生產和外銷,變為世界一流,書中均有清楚詳細之介紹,英文流利自如,非常令人羨慕。

我甚喜讀傳記文學,此書包括,沙國近代史,宗教生活,首都莉雅德,三次石油危機,兩次伊拉克戰爭,子女教育,各國遊記等,我更喜歡者,為書中若干章節,提到台灣之過去,令人共鳴。賴桑可能已經,開始書寫遊記,我也漢文書寫遊記,但再拜讀其回憶錄中之,迷你遊記,總覺其文具有特殊感情,為我所缺乏。我深覺此回憶錄特殊,應有版權,我不輕易出示於人,寄望作者,恩師賴桑,早日出版,切莫藏諸名山,必須傳之於人。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