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6, 2011

樂有賢父兄/莊峻華

樂有賢父兄/莊峻華

旅行加州灣區,一日俊文兄,攜帶我們,遊覽舊金山市,漁夫碼頭市場,市立金山公園,公園附近一處唐人街,一馳名遠揚之斜抖街道,和日本公園,讓我細數櫻株,都是30餘年來,舊遊之地,惟感觸不一,我來美時,父親過世,爾後,奮鬥美國,完全仰賴家兄峻嚴,和幾位俊文兄般之兄長,隨時得以就教,子曰樂有賢父兄之謂也。

認識俊文,是在1975年,初來美國,有人領我參加其小姨,文喜婚禮,當日下午,俊文邀我參觀其實驗室,彼為生化博士班,最後一年。隨後,幾度邀我和室友,勞夫‧克勞夫德君,到府晚餐,像是台灣地方拜拜一般,勞夫與我,均非常感激。有一次,我想方便,著穿一涼鞋,到化學館,撞見俊文,彼曰不可,說是不夠端莊,平素見我,西裝領帶,正在為我高興,我連忙回公寓,換上皮鞋,後來在高中當化學教師,實驗室確實有此規定。

我因幼年誤入歧途,參加不良組織,到奧本後,立即被推為,國民黨小組長,此為一生之遺憾,寒假時,雲遊美國,途經紐約市,與峻嚴朋友等人,參加抗議國民黨,迫害白雅燦,白詢蔣經國,其父過世,曾交遺產稅否?蔣左右以軍法,判白無期徒刑。回奧本後,像是換了一個人,我在20餘年前,曾在鄉訊有篇回憶,只是一時無法收入,個人部落格。如此氣氛,完全仰仗俊文庇護,俊文介紹幾位,台灣研究生,共蘇苦悶。

我一生喜愛爭辯,許多人無法容忍,但我確能體會,和把握如此珍貴機會,維持如此友誼,因為我之想法,不容許於台灣政權,這些人變成我之賢父兄,許多婦女同鄉,亦表示鼓勵,時間培養出自律,和愉快之人生觀,待年邁後,拜望這些賢父兄,暢談人生,政治理想,文學,藝術,和詩歌等,人生最樂也。

No comments: